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全国两会 > 建言献策 正文

委员寄语全国两会:为发展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言

2017-03-01 14:55:06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李卓彬(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联副主席、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院长):

  智库顾名思义就是集合智慧之库,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就是要集合古今中外人类智慧和实践成果,集合全民族甚至海内外有志于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精英人士,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现代国家决策智囊。当今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出现越来越多的“黑天鹅”,需要我们深入了解深层原因和其背后逻辑,才能趋利避害;在经济全球化和地缘政治出现变局之时,中国未来所面临的国际压力将会越来越大,需要我们预测风险、临阵应变,才能稳操胜券。

  贾庆国(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

  中央提出加强智库建设后,智库热情高涨,但有效发挥智库作用需要有制度保障。我认为发挥智库作用的关键在于界定建言范围、保护建言者权力、明确建言者责任、建立建言分析和评估机制和制定智库法。首先,界定建言范围直接涉及智库发挥作用的空间,有意义的建言是在对现有做法反思的基础之上提出的。其次,保护建言者权力是智库发挥作用的根本保障,在建言范围内应确保建言者大胆提不同意见的权力,实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境界。第三,在维护建言者权力的同时,也需要明确建言者的责任,建言者要对自己建议依据的真实性和客观性负责。第四,需要设立专门建言收集、分析和评估机制,招募必要专业人员,对所建之言进行归类分析,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意见。最后,制定智库法,依法规范上述做法。

  刘峰(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政府决策和公共政策任何时候都要先策后决,多策慎决。策是出主意、拟方案,决是选主意、定方案。策是各类智库的用武之地,决是各级政府的必担之责。政府与智库既目标相同又尽其责。政府不应要求智库出何主意,拟何方案,智库则不必要求政府一定要选定自己的主意和方案。

  贾康(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

  智库建设要守正出奇。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是时代的需要、科学决策的需要与包容性发展的需要。智力和智慧作为重要的供给侧要素,直接关系着宏、微观主体各类决策的水平和社会发展的质量。如今到了信息爆炸、信息革命的时代,智库建设更成为全球合作与竞争中各国的“软实力”的代表性体现与“硬实力”的重要支撑。中国正在经济社会现代化转轨中,进入改革深水区的攻坚克难,以及应对经济发展方式升级的挑战与发展阶段特征变化的“新常态”,尤须与时俱进地建设好一批新型智库,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创新发展”全局。所谓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建设,必须守正出奇:“守正”就是坚持科研规律和学术严谨性,继承和吸收人类文明发展的一切积极成果,秉持智库工作者的独立性、公正性,“不惟上,不惟书,只惟实”;“出奇”则是要紧密结合中国的国情和“问题导向”,在科研创新、思想创造、方案与对策研讨设计中,形成可以支持“出奇制胜”发展的高水准的成果。守正是“出奇而成功”的前提,“出奇而成功”是智库工作者的使命。

标签: 编辑: 周舸
相关阅读

精彩影像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