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全国两会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两会走笔:连珠妙语传递中国自信

2017-03-02 21:59:4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袁艳 吕玥

  浙江在线3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艳 吕玥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前的这场新闻发布会,总是备受中外媒体的关注。3月2日下午,中外记者排起“长龙”依次走向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等待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的再度亮相。

  64岁的新闻“老兵”王国庆,被称为“很懂新闻的新闻发言人”。很多人还记得,去年他作为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首次亮相时,所展现出来的“讲中国故事”的本领。

  一样会讲故事,一样妙语连珠。“去年也是今天,也在这里,济济一堂,记忆犹新。但是今年装修了,物非,但人还是。”一番幽默简要的开场白,拉近与记者的距离。

  在之后的一个多小时里,面对记者的提问,王国庆妙语作答,更在不断地向世界传递着中国的信心。

  “可以说,我们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用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回应了中国经济‘悲观论’。”“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

  “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不会放缓,大家可以放心,而是将会走得更加稳健。”

  ……

  这份自信,源于中国坚持稳中求进,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稳扎稳打。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谈及“提振文化自信”,王国庆以自己二年级的小孙子都喜欢《中国诗词大会》为例,以群众对中华经典诗词的挚爱为例,娓娓道出了“中华文脉绵延相传、牢牢扎根于民间”的文化自信。

  面对有关推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企业减负、新医改等民生热点问题,王国庆以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故事,生动讲解中国方案,更传递出强烈的信号:中国有信心、有办法解决,而且会解决得很好。

  “中国理当自信。我最想了解的,正是中国在推进经济健康发展和增强民生福祉方面有哪些实招。”一位来自非洲的记者同行站在一旁仔细聆听,并认真做着笔记。他对我们说,他和同事们希望通过对中国的两会报道,把这些经验带给自己的国家。


标签:走笔;两会 编辑: 周舸

精彩影像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