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全国两会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专访住在对门的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

2017-03-03 18:34:5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索妮

  浙江在线3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索妮)在过去,宗庆后这三个字对我来说是遥远的。不管是他青年时期的默默无闻,还是中年创业时的发奋狂奔,亦或者是如今坚持不上市的老派,身为媒体人的我也只能通过别的媒体来了解他。我想,要采访到中国最大饮料生产企业娃哈哈的掌门人,应该没那么容易吧?

  但有时候,机会就是在无意间降临了。

  作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驻地记者,3月2日下午,我跟随浙江代表团代表一起入住酒店。到达房间后,我欣喜地发现,宗庆后的房间,就在我的对面。

  今年,是宗庆后履行全国人大代表职责的第15年。这15年里,他的建议、议案除了为我国企业的发展提供思考和方向,更涉及教育、就业、住房、食品安全等民生话题。那句“我是人民选出来的代表,就要把老百姓的声音带上来”的承诺,通过他涉猎广泛的建议和议案,说明此话不虚。

  通过前期沟通,我得知宗庆后此行共带来了15条建议,其中《在杭州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的建议》以及《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建议》,均是浙江新闻客户端和浙江法制报采访此次全国“两会”计划中最为关注的热点话题。由于3日下午就有一场全体会议,记者对宗庆后“近水楼台”的采访,时间上不得已选在了中午。

  3月3日13时,我和另两家媒体的记者硬着头皮,敲响了宗庆后的房门。

  门打开了,屋内光线昏暗,我心里就想,坏了,肯定打扰到人家休息了。

  在听完我们的来意后,宗庆后立马热情地让我们进屋,并随即拉开窗帘,阳光射进来正好洒在他的银发上,我突然觉得,这就是一位平易近人、儒雅谦和的长辈。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支持下,2014年起,北京、上海、广州相继设立了知识产权法院,对当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对此,宗庆后结合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状况,建议在浙江设立杭州知识产权法院,以充分保障各类知识产权,促进浙江创新型经济更上一个台阶。

  就在本月1日,浙江省举行了“最多跑一次”改革新闻发布会,会议称,截至2月底,浙江全省各级政府部门已公布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共40961项,其中省级750项,设区市本级平均674项,县(市、区)平均364项。宗庆后认为,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各地政府提供了一个具体、可参考的执行蓝本,为从政策、制度、环境多方面优化政府服务提供了实现路径,因此,建议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提高政府社会治理和服务百姓的能力和水平。

  此外,他个人认为,2017年有两大政策将为实体经济发展带来好处。

  整个采访过程,宗庆后温良谦和、有问必答。结束时,他还好奇地询问我手中浙报集团新发的直播设备:“现在媒体的装备可真齐全,这应该要不少钱吧?”

标签:宗庆后 编辑: 周舸

精彩影像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