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全国两会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新起点 新征程——写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之际

2017-03-04 10:30:5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吕玥 邓国芳

zjrb2017030400003v01b009.jpg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浙江在线3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吕玥 邓国芳)初春,北京,万物生长。自信的中国,意气风发。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包括住浙全国政协委员在内的210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肩负人民群众的重托相聚于此,共商国是。

  当历史和未来交会,一种使命感激荡在胸怀。

  迈过“十三五”开局之年,我们迎来了崭新的2017年。新的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将继续发力。壮阔的新蓝图正徐徐展开。

  人民大会堂外,住浙全国政协委员们昂首阔步,拾级而上,每一步都铿锵有力。

  “过去4年,我一直关注环保、民生领域,让我欣慰的是,有关部委对我们的提案非常重视,还主动上门沟通,并把我们的意见和建议吸纳到他们的决策中去。新的一年,我会更加努力,尽一名全国政协委员的责任和义务。”赵光育委员的话坚定有力。

  人民大会堂内,委员们抓紧时间交流思想、沟通心得。每位委员都有自己最为关心的问题,期待在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听到解决的思路。

  今年,黄廉熙委员带来了涉及司法体制改革、网络食品安全、环保公益诉讼、金融机构风险管控等内容的7份提案。“参加会议前,我做了精心准备,每份提案都有调研、思考和论证,提出了意见建议。尽责履职,是全国政协委员的使命。”黄廉熙委员说。

  当政情和民意交融,一种自豪感涌上心头。

  下午3时整,大会开幕,万人大礼堂内气氛庄重热烈。委员们齐聚会场,聆听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大任务,紧扣重点难点问题集中开展92项调研议政活动;加强重点提案督办,全年共办复提案4272件,办复率99.84%……一串串数字,见证努力和成效;紧紧围绕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协商议政,努力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一项项举措,凝聚着智慧和匠心。

  委员们时而用笔圈点记录,时而用掌声表达会心的赞同。红围巾、红外套,何水法委员依旧是一身“红红火火”。“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全国政协的工作亮点,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何水法委员有些激动地说,在全国政协的组织下,去年他和其他全国政协委员到上海、安徽、福建、云南等地就文化体制改革以及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和慈善事业发展等课题实地调研、建言献策。“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一定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开拓进取,勇攀文化艺术高峰。”他说。

  当梦想和现实交织,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

  深化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既需要直面问题的勇气,又需要“撸起袖子”的干劲。聚焦浙江,“拆治归”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三去一降一补”、政府自身建设、民生实事,各项事业紧锣密鼓,住浙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尽责履职。

  下午4时多,计时华委员走出会场,脸上洋溢着笑容。“报告用约三分之一的篇幅,从4个方面清晰地阐述了如何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为我们今后的履职之路指明了方向。”她说,近年来,浙江省政协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换三名”、浙商回归、创新驱动等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组织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为“两富”“两美”浙江建设贡献智慧力量,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欢迎和人民群众的点赞,“浙江省政协理当继续创新民主监督实践,提供更多浙江经验和浙江实践。”

  “今年的报告特别提到了医改方面的内容,我觉得政协非常关注民生,关心老百姓就医问题。”蔡秀军委员同样感受深刻。担任本届全国政协委员以来,他围绕医改、科技创新等课题做了大量调研工作,很多提案被相关部门采纳,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今年,我会继续关注民生领域,为进一步推动医改贡献自己的力量。”蔡秀军委员说。

  新的梦想已经绘就,新的篇章即将谱写。住浙全国政协委员新的履职之路已然启程……

标签:两会;政协;开幕 编辑: 杨静涛

精彩影像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