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全国两会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住浙全国政协委员紧盯民生“关键小事”——

履职路上,写满他们的执着

2017-03-04 11:32:4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袁艳 邓国芳 吕玥

  浙江在线3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袁艳 邓国芳 吕玥)从杭州到北京,跨越千里,一年一会,他们准时赴约;从广场到会场,39级台阶,一步一履,他们从容坚定。

  一次次深入基层调研,一遍遍修改完善提案,一次次热切举手发言,只为把更多的民生期待,传递到全国两会的平台,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

  “今年,我想进一步说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事情”“我还是关注养老,希望‘医养结合’能有更大突破”……带着满满的民生情怀。

  三五年时光,不过是历史长河中的短暂一瞬,或许成就不了丰功伟绩。但委员们都十分珍惜自己的履职时光,用持续不断的努力,为破解民生难题建言献策、助推发力,为百姓代言,为社会进步不遗余力地鼓与呼。这条履职路上,写满了他们的执着与坚持。

  计时华:

  3年,助推老有所养

  “记得第一次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时,我心里就想,当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若能用5年履职光阴,为百姓办成一件‘关键小事’,也算是值得的。”

  3月3日14时35分,当记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东广场上,遇到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浙江省委会副主委计时华时,她感慨地分享了这份履职为民的初心。

  “民生”两字,是计时华委员5年20份提案的核心词汇。而破解“养老难”,则是她反复关注和推动的问题。

  2014年,她通过调研,提交提案,呼吁推进建立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2016年,她建议国家加快建立失能、失智老人长期照料护理和服务体系,让老年人安度晚年;2016年10月,在全国政协召开的关于“努力推进养老服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她又建言发挥居家和社区照护在失能老人长期照护中的基础作用;今年,她又撰写题为“推进‘医养结合’健康发展”的提案,执着地寻找“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的答案。

  “全面小康,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我们每个人都会老,也都会遇到养老问题。如果从现在开始努力,构建更加优化健康的养老服务体系,百姓就会收获更多幸福感。”她说。

  赵光育:

  4年,呼吁环境保护

  “今年,我再次准备了一份关于重视土壤污染治理的提案。‘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是美丽中国建设的追求,是中国百姓的期待。4年来,我一直关注环境保护问题。”

  聊起自己的这份执着,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政协副主席赵光育告诉记者,最早注意到土壤治理问题是在2014年。那年来北京出席全国政协会议时,他提交了有关重视土壤污染治理的提案,呼吁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关注这个容易被忽视的问题。

  “2015年,我第二次提交有关土壤治理的提案,主要建议加强土壤修复及保护。”赵光育委员说,这份提案引起全国政协和有关部委重视,他还参加了那年举行的以“加大耕地保护工作力度,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安全的农产品”为主题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协商会。

  令赵光育委员欣喜的是,2016年5月,国务院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吸纳了不少委员的建议。去年,他一直跟踪关注这些分解到各部门的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并做了大量调研。

  赵光育委员说,今年他再次带来这份有关土壤治理的提案,建议尽早制定一部专门的《土壤污染防治法》,希望国家层面成立由环保、农业、国土资源等有关部门组成的土壤综合治理领导小组,负责编制我国土壤污染治理规划,制定目标任务、考核指标等,全面协调和指导开展土壤污染综合治理工作。

  赵光育委员说,作为政协委员,察实情、讲实话、谋实策,责任不容推卸,只有深入一线摸准情况,认真负责地提出批评性、建设性意见建议,才能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在推进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他希望自己的执着能为美丽中国建设尽一份力。

  雷后兴:

  10年,关注药品监管

  10年,两届全国政协委员,89件提案和建议——这是全国政协委员、丽水市中医院院长雷后兴的一组履职数字,也是他为民情怀的生动体现。

  这次出发来北京前,雷后兴专门梳理了自己从2008年以来提交的所有提案和建议,并做成一份文档。浏览目录不难发现,这么多年来,他的视线一直未曾离开药品监管。

  雷后兴说,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又是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自己有责任把百姓呼声带来,为他们解决问题。

  早在2011年,针对有人拿着医保卡购买其他东西的现象,雷后兴提交一份《关于完善医保监管体系、管好百姓救命钱的建议》,引起广泛关注。

  这份建议提交不久,便得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回复,承诺将出台相关政策,从源头上遏制这些不良现象。

  这10年里,雷后兴委员每年都会提不少于1个与药品监管、基层医疗问题密切相关的提案和建议。《关于打击网络非法售药的建议》《关于解决儿童专用药品严重缺乏问题的建议》《呼吁尽快采取措施,缓解我国儿科医生紧缺现状》……光看这些提案和建议的标题,就不难理解他的执着劲。

  今年,雷后兴委员又带来10件提案和建议,其中一份就是《关于保障廉价“特效药”可持续供应的建议》。“我们调研了解到,廉价‘特效药’短缺的情况在基层医院尤为明显,这对患者和医疗体系来说,都不是好消息。”为此,雷后兴委员提议,要完善乡镇级公益性医院廉价“特效药”运作机制,提升对药品企业生产、用药的规范化管理水平,加大对廉价特效药储备的动态管理力度,确保廉价“特效药”在基层可持续供应。

  为民奔波,为民呐喊,他们一直在路上。这是住浙全国政协委员始终不变的履职初心。

标签:履职;民生 编辑: 杨静涛

精彩影像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