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全国两会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我并不拒绝互联网

2017-03-04 22:49:5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董洁 郑文

  浙江在线3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董洁 郑文)一位记者在提问时称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为“坚守实体经济的代表”,宗庆后连连摆手说“不敢当”。在公众眼里,这位老一辈企业家,似乎总是与“坚守”“传统”这些颇有些悲情的词语联系在一起。实则不然,三十而立的娃哈哈一直在变,年逾古稀的宗庆后一点也不“守旧”。

  3月4日,宗庆后在北京接受多家媒体采访,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几乎有问必答。记者粗略统计,他一共回答了在场媒体40多个五花八门的问题。宗庆后在回答中提到许多时下的热词,比如机器人、大数据、两化融合、科技成果转化……翻开宗庆后带来的15个建议,也有许多内容跟这些热词密切相关。

  位列15个建议榜首的是“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落实到位的建议”。宗庆后表示,前不久,浙江获批首个全省域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浙江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在关键技术研发的过程中,中国的科研技术并不一定落后,但科研成果的转化上还有很大空间。”如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落实到位?宗庆后建议,出台更加灵活的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和细则,鼓励科研人员大胆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让科研人员真正享受成果转化收益。

  以食品饮料为主业的娃哈哈也在探索多元化发展。在回答记者关于“娃哈哈多元化之路怎么走”的问题时,宗庆后透露,娃哈哈即将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合作成立国际传感技术联合研究院,与以色列海法大学、中科院自动化所等成立国际人工智能技术联合研究院;同时建设以色列佩雷斯科技园、人工智能技术产业、生命科学产业等产业集聚园区,承接、引入国内外前沿科技成果进驻“杭州娃哈哈国际科创小镇”,加速孵化、培育和产业化。宗庆后说:“娃哈哈而在食品行业已经发展得很大了,如果扩大规模的话就有多元化的必要,在科技行业我们选择和内行一起合作。”

  这位曾经的中国首富说自己“就是一个普通老百姓”,今年他还将目光投向了三农问题。“由于信息不对称,农民不了解市场真正需求,有的农产品种得少,价格大幅提高,结果过剩了又卖不出去,有的甚至烂在地里,极大挫伤了农民的积极性”。在“关于加强农业信息化、计划性的建议”中,宗庆后献计:国家可以通过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收集全国农产品需求种类和数量等信息,合理匹配各地种植量,通过乡镇政府指导当地农民进行有计划地种植,从而稳定农产品价格,避免农民增产不增收的问题。总而言之就是一句话,用大数据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

  采访现场,几位记者的提问都涉及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的关系,宗庆后统一以一句“我并不拒绝互联网”定论。在娃哈哈内部,“互联网+”的应用让很多在场记者直呼“想不到”。宗庆后介绍,娃哈哈正在推进企业互联网改造,逐步实现信息化系统对管理、生产、销售流程的全覆盖。“通过信息化系统,一瓶饮料是什么时候、在什么环境下、由谁生产的,这些都可以用电脑记录在案。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可以追责到个人,更好地保障食品安全。”

标签:宗庆后;实体经济;互联网 编辑: 杨静涛

精彩影像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