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全国两会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王挺革:以企业家精神 推动改革深化

2017-03-05 08:59:2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浙江在线北京3月5日电 (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从2016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到2017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改革被赋予了新内涵,有了新要求。

  “我建议在供给侧改革中要充分发挥企业和企业家的主人翁精神,在降成本、去产能、重创新等方面积极行动,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以企业自身的转型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承担好微观经济层面应有责任。”接受记者专访时,全国人大代表、物产中大集团董事长王挺革如是说。

  作为我省两家世界500强之一的物产中大集团掌门人,去年王挺革带领物产中大以高效坚决的实际行动贯彻去库存,不仅房地产项目库存全部转让,而且退出传统房地产业务,得到社会及机构投资者的高度认可。2016年,物产中大集团利润总额、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的总量和增幅分别创历史最高水平。

  在王挺革看来,这些成绩的取得正是因为遵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需要强调的就是围绕市场需求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题中之义也是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跟上、适应并匹配领先、多变、个性的需求变化,更好地满足更高端需求。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是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节约社会资源。“尽管企业转型升级是市场形势和自身发展所迫,但恰恰切中了供给侧改革‘处理好减法和加法的关系’的内在要求。”

  供给侧改革需要政府和企业形成合力。记者采访王挺革时,他掏出一本厚厚的笔记本,A4纸大小的页面上,写满了对供给侧改革和企业发展的思考。他指着一页纸告诉记者,“企业作为政策制度的执行者,承担着政策落地、改革推进的重要主体作用,企业的主动作为、积极配合以及与政府的有效互动,将助推供给侧改革落地生根。”

  王挺革举例说,物产中大集团通过“三结合一打通”(轻重结合、非营结合、医养结合,产业投资与资本市场打通)的创新思路来发展医疗健康事业,原本财政投入的资金改为政府以存量资产与物产中大现金共同投入,实现政府放心、病人满意、医生拥护等多方共赢局面。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政府的内容,有企业的内容,也有政府与企业共同解决的内容。企业与企业家不作为,是对社会对企业对员工不负责任的表现,务必主动有为、主动承担责任!”王挺革说。

  一个企业发展得好不好关键看什么?王挺革认为,企业的未来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能否良好秉持改革精神,这其中企业家又是关键中的关键。“企业家将成为市场的主体、创新的主将、供给侧的主角,这是经济市场化全球化对企业与企业家的必然要求,不然市场与客户就会离开你。”

  王挺革建议,企业必须选拔具有企业家素质的人领导企业,同时有良好的激励和约束监督机制。除此之外,全社会应营造有利于培育、激励企业家精神的氛围,弘扬“尊重创业、尊重创新、尊重人才、尊重劳动”的正能量,形成鼓励创新、包容失败的文化和价值取向,构建容错试错的机制,让企业家真正增强获得感和安全感,从而在供给侧改革中乘风破浪、再创新功。

标签:全国两会;人大代表;企业家;深化改革 编辑: 沈正玺

精彩影像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