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全国两会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掌声响起来

我省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畅想浙江发展新机遇

2017-03-05 23:07:4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裘一佼 毛传来 袁艳 邓国芳 刘乐平 翁浩浩 吕玥 丁谨之 董洁

  浙江在线北京3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裘一佼 毛传来 袁艳 邓国芳 刘乐平 翁浩浩 吕玥 丁谨之 董洁)长安街旁,玉兰一朵朵悄然绽放。人民大会堂内,掌声一次次回响。

  32页的政府工作报告,台上台下、会内会外,心生共鸣。掌声,既是对2016年各项成就的充分肯定,亦饱含了对2017年深化改革的期许,“频繁”“热烈”“深情”……浙江的代表委员们这样形容现场的掌声。

  掌声频繁,因为过去一年“干货满满”,“十三五”规划的良好开局,标注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途上“关键一程”。

  掌声热烈,因为今天这份“年度计划表”,清晰展现经济转型改革发展的路线图,构筑今年改革与发展的新起点。

  掌声深情,因为“中国号”巨轮上,个人小目标、国家大计划相汇相融,中国的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好。

  代表委员们说,掌声响起,因为心有触动,因为深有体会。当前的浙江,正处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跑道上,正站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上,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成绩和目标,正是代表委员们的一线实践、亲身感受和热切期盼。

  掌声响起时,十位浙江代表委员向我们分享当时的心情和状态:欣喜、温暖、振奋……我们发现,一条时间轴上,留下了中国印记、浙江故事;我们发现一个目标越发清晰——把“浙江的今天”建设得更好,努力为“中国的明天”提供更多的浙江实践、浙江素材、浙江经验。

  9:12 振奋

  杭州时间,刻中国印记

  【原音重现】“我国成功主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留下深刻的中国印记。”

  【分享人】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金财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单独一段展示了G20杭州峰会的成就。作为来自杭州的全国人大代表,我感到振奋和自豪。

  G20杭州峰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主办的层级最高、影响最深远、成果最丰硕的多边峰会。对杭州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浙江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贯彻“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实作风、最佳效果”的要求,不仅让高水平高标准的场馆展现在世界眼前,还奉上整洁的城市环境、精彩的配套活动、良好的市民素质。去年金秋,在向全世界讲述的杭州故事中,呈现了杭州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展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杭州的生动实践。

  “古人最忆是杭州,天下从此重杭州”。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也将杭州推向了世界舞台。站在“后峰会、前亚运”的发展新起点,我们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杭州有了新的奋斗目标——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

  我们将“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撸起袖子加油干,通过筹办重大赛事活动,推进城市国际化,不断厚植创新活力之城、历史文化名城、生态文明之都和东方品质之城的特色,打造颜值高、气质好、国际范的国际城市,当好全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排头兵,砥砺前行。

  9:29 暖心

  节用裕民,稳稳的幸福

  【原音重现】“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

  【分享人】全国人大代表、宁波维科家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员工杨晓霞

  今天上午从人民大会堂到驻地后,我赶紧查了一下“节用裕民”的字面意思,我发现这个词源自《荀子•富国》,意思是节约用度,使人民过富裕的生活。不仅是这个新词,“坚持过紧日子”也让我印象深刻,说明我们的政府决心在做一件长久的事,我感觉心里热乎乎的。

  我想起了今年1月中旬我列席浙江省两会的时候,省审计厅出了一组数据——3年来,全省各级预算单位“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支出大幅下降,共减少支出74.45亿元。我想,这就是今天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过紧日子”的体现,百姓的好日子,妥妥的。

  我还注意到今天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适当降低‘五险一金’有关缴费比例”,这也是“节用裕民”的体现。我在企业上班,对这一点双手赞成。我们的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的,在缴纳“五险一金”上,企业压力非常大。去年4月,浙江已经出台《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的若干意见》,提出了精简归并“五险一金”、降低用工成本的具体措施,我看报道说,这样一来,预计社保费每年减免近80亿元。

  负担轻了,企业活了,我们职工也会直接受益。节用裕民,希望能有更多降低整体行业成本、改善企业发展环境的普惠性政策出台。

  9:48 决心

  全面小康,一个都不少

  【原音重现】“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分享人】全国政协委员、省林业厅巡视员吴鸿

  从全国来看,扶贫的区域和对象都进入了“攻坚阶段”。这方面,浙江先行一步。2015年底,浙江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4600元的绝对贫困现象,成为全国率先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省份。今年的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着力补齐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短板,确保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

  这些年,我经常到浙江的一些山区调研,看到了农户生活水平的改善和提升。比如不少山区都大力发展林业产业,为林农选准产业和技术,并提供跟踪服务,让农户走上致富之路。我最大的体会是,低收入群众对增收项目非常渴望,也希望政府有更多好政策。

  我认为,实施精准扶贫、促进低收入群众增收,需要建立起一种长效机制,注重脱贫的持续性,严防返贫现象。要因地制宜就地发展产业,同时在扶贫机制上,要注重发挥技术专家的作用,鼓励技术专家参与扶贫攻坚、低收入群众增收工作,实现资金到位、产业选准、服务优化,让更多农户享受到全面小康带来的红利。

  9:50 点赞

  简政放权,最多跑一次

  【原音重现】“我们一定要让企业和群众更多感受到‘放管服’改革成效,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坚决除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

  【分享人】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

  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这几年政府工作报告一直在讲,而且一年比一年力度大,我们企业家代表感受格外强烈。总理在今年的报告中说,“这是政府自身的一场深刻革命,要继续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披荆斩棘向前推进”,语气坚决,掷地有声。而且,“坚决除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这几句话还是总理亲自加上去的,我们频频点赞。

  政府自身改革,多年来浙江一直走在前列。早在2013年,省领导就提出各级干部要当好企业的后勤部长,倡导“店小二”文化。去年底,浙江又提出“最多跑一次”,就是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这样的底气,来自于省委、省政府激发市场活力的决心,这是简政放权的“升级版”,为企业和办事群众带来福祉,以人为本,深得民心,有助于推动浙商持续、健康、转型发展,实现浙江经济的再次腾飞。

  我们这几年加快了产业国际化布局,向产业链、价值链的高端延伸,在收购加拿大钻石飞机工业公司的过程中,我们得到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发改委、商务部等部委的大力支持,短短几天时间就完成审批,让老外都刮目相看。政府自身不断深化改革,我们企业也实实在在地享受了“简政放权”释放的红利。

  10:03 惊喜

  降费礼包,“小事”大杠杆

  【原音重现】“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

  【分享人】全国人大代表,嘉兴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陈利众

  当总理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感觉掌声最响、持续时间最长,这个“礼包”,大家都很惊喜。

  实际上,近年来持续推出的网络提速降费举措,网络通信价格逐步降低,速度也有所提升。在互联网时代,这样的举措及时、到位,老百姓也大力欢迎。

  这也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我从嘉兴来,对“互联网+”深有感触,就拿我们乌镇来说,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三届大会举办下来,乌镇的互联网产业得到了有力促进。据我了解,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后,乌镇已成功引进互联网产业项目近百个,而互联网又与其他产业相融,把乌镇乃至整个嘉兴的转型升级推向新的高度。今天的“礼包”,也会进一步助推乌镇的“互联网+”。

  “提速降费”看起来是小事,但撬动了发展活力、民生幸福感,现在我的“朋友圈”里,大家都在转发这个消息,希望这样的好消息越来越多。

  10:05 亲切

  最强大脑,迸发生产力

  【原音重现】“使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竞相迸发。”

  【分享人】全国人大代表、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

  作为科技部门,我们平常所做的工作,很大一部分内容就是为“双创”做好店小二服务,所以我对“双创”这个词很熟悉,这次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再次读到这个热词,一点儿也不意外,而且感到特别的亲切。

  其实,“双创”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不是第一次,今年在“创业创新”后面又加了“创富”,把人民群众追求富裕、创造财富与创业创新统一起来了。我认为,创业创新都是对原有生产方式、生产效率的突破和革新,只要引导得当,一定会形成巨大的生产力。

  这一点在浙江已经得到了证实。现在的浙江是“双创”的热土,包括我们科技厅在内的各个部门都在努力当好“店小二”,加强人才创业创新要素供给和政策集成,健全创业支持体系,打造审批最快、服务最优、成本最低的创业创新软环境……我这里有一组数字可以作为佐证:2016年末,浙江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数累计分别达到9474家和31584家。

  创业创新永无止境。作为政府部门,服务“双创”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里所指出的那样,我们将一如既往地致力打造更有活力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全力打造一流的软环境,以环境托起平台,以平台集聚要素,以要素催生创新。

  10:06 鼓舞

  质量时代,匠心是源泉

  【原音重现】“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分享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吴海燕

  今天再次听到“工匠精神”,并强调要厚植工匠文化,真是太鼓舞人了。记得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工匠精神”,就引起了强烈反响。

  在浙江,无论是文化强省建设还是制造业转型升级,都需要“工匠精神”,过去一年,各行各业都在呼唤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足见大家的重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提出弘扬工匠精神,更提出了“工匠文化”,我觉得十分接地气,符合当前的社会现状。其实,工匠精神,不是指单纯的技术有多娴熟精湛,而是一种深入骨髓的价值追求。弘扬工匠精神,需要有全社会的支持和鼓励,需要政府从制度层面长期大力鼓励和实质性激励,建立起弘扬工匠精神的价值观文化和社会氛围。

  我在全国各地考察过不少非物质遗产技术培训班,发现大部分的培训只是技术层面、手艺方面,很少去传授这些手艺背后的文化之根。没有文化的传承是无法凝炼成精神的。所以,我们中国美院提倡“哲匠精神”,教育年轻人“如哲人般思考,像工匠般劳作”。相信随着支撑工匠精神的文化体系的完善,中国工匠文化的不断普及深厚,会有更多人加入“中国工匠”队伍,促进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10:16 共鸣

  环境革命,畅享蔚蓝天

  【原音重现】“全社会不懈努力,蓝天必定会一年比一年多起来。”

  【分享人】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政协副主席赵光育

  坐在会场里,我深有共鸣。履职5年来,我始终关注环境治理,也曾连续多年呼吁重视土壤污染防治并加快立法。我在调研中发现,污染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只有水土同治,环境治理才能取得更好效果。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直面当前土壤污染防治要点,指出要“开展土壤污染详查,分类制定实施治理措施”,完全切中问题要害,相信将为今后我国土壤污染防治,打下坚实基础。

  身为浙江人,我感到自豪。这些年,在环境治理上,浙江先行先试,取得很大成果,涌现出很多值得总结的经验。尤其是2013年以来,浙江实施“五水共治”,围绕剿灭劣Ⅴ类水的首要任务,成立专门机构,层层落实责任,加强资金保障,并在治水的实践中形成全域覆盖的河长制体系;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用,积极开展治水督查和民主监督,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形成全社会拥护和推动的治水合力。3年来,浙江江河面貌日新月异,百姓感叹,儿时清澈的河流又回来了。

  这可以看作一场“环境革命”,它贵在行动、成在坚持。只要全社会不懈努力,蓝天、白云、净土,必定会一年比一年多起来。

  10:25 安心

  共享发展,更多获得感

  【原音重现】“该办能办的实事要竭力办好,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

  【分享人】全国政协委员、丽水市中医院院长雷后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内容篇幅不少。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我注意到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有较大篇幅的阐述,提到要在全国推进医保信息联网,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政府确实一直把民生真正放在心头、扛在肩上。

  一直以来,浙江对民生工作都非常重视。2016年财政民生支出增长11.3%,而且坚持共享发展理念,以标准化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以我们医疗领域为例,这些年来我省一直在深入推进“双下沉、两提升”,确保每家三甲综合医院与2家以上县级医院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每个县市每天有三甲医院派驻的不少于10名副高以上职称医师在县级医院工作,把优质医疗资源真正沉下去,这些措施都让基层群众有直接的获得感。

  现在,国家层面新的民生目标已经确立,接下来就要看各地各部门怎样加油干、抓落实。很多事情需要政府、社会、个人共同关注和努力,作为工作在医疗一线的政协委员,我深知肩头责任,一定踏踏实实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基层群众拥有更幸福的生活贡献智慧力量。

  10:30 豪情

  想干敢干,要做实干家

  【原音重现】“广大干部要主动作为、动真碰硬,与人民群众同心协力,以实干推动发展,以实干赢得未来。”

  【分享人】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农科院院长马荣荣

  实干,首先就是要“实”。整个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一个“实”字,说得很实在。

  按照我的理解,“实”既是方法论,也是为人为政的目标。“实”要求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也要追求实效。拿我自己来说,从1981年至今,一直在宁波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从事杂交水稻育种工作。我们农科院的“甬优”系列杂交水稻,光是2012年至2015年,推广面积总计达1900余万亩,为社会增收优质稻谷12亿余公斤,增加经济效益近40亿元。这些成绩都是我和同事们风里来雨里去,一点一点干出来的。

  干我们这一行,不实干怎么行?为农民做事情,必须要实干,老百姓看不得花架子。我们要深入基层,深入农民,深入田间地头,不但要了解农民的需求,了解什么样的水稻效益好、受农民欢迎;在搞科研的时候,更要清楚地知道每一株水稻是怎么成长的,有什么毛病,有什么优点。这些东西,光在办公室里做不好,只在实验室里也做不好,就得踏踏实实到农村去,撸起袖子、卷起裤管,到田里去。

  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得好,中国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是广大干部群众实干出来的,再创新业绩还得靠实干。浙江的发展实际,每一步都离不开“实干”。浙江人,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务实。今后,浙江发展得怎么样,中国梦能不能实现,都得靠实干。

  一份政府工作报告,其实有数不清的掌声。

  走出人民大会堂,掌声永记心间。

  它是一份期许——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

  它也是一次出发——今年是本届全国人大的最后一次会议,也是开启新征程的崭新时刻。

  在这样的时空坐标里,代表委员们的讲述,呈现着浙江不待扬鞭奋蹄、加速前行的豪情,呈现着浙江进一步拉高标杆、自加压力的姿态。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我们期待,掌声再次响起!

标签: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编辑: 沈正玺

精彩影像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