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全国两会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建议——

借力金融创新解决民工欠薪

2017-03-06 05:00:0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浙江在线3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锲而不舍解决好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决不允许他们的辛勤付出得不到应有回报。”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如是说。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今年,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就带来了一份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建议。她认为,解决这一难题可以考虑通过金融创新产品等手段。

  “农民工欠薪问题主要集中在建筑业。”接受记者专访时陈爱莲表示,作为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建筑业吸收了大量农民工参与工程建设。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建筑业从业人数达5003.4万人,占全社会就业人员总数6.46%。如果农民工工资被拖欠,基本生存权益就无法得到保障,将会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从强制企业缴纳“欠薪保证金”,到农民工工资实名制、在银行设立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再到建立拖欠工资企业“黑名单”制度等,国家层面与各地政府为了解决欠薪问题出台了多项措施。

  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为何这么难?陈爱莲认为,农民工工资拖欠的关键原因在于建筑企业应收工程款问题严重,部分发包人有意拖欠建筑企业工程款,或者工程造价存在争议,造成建筑企业无法及时收取工程款。而部分建筑企业内部管理混乱更为农民工工资拖欠埋下隐患。“建筑领域存在‘大企业出牌子,私人老板出钱,包工头雇人,农民工干活’的不正常现象,违法分包、非法转包以及挂靠现象屡禁不止。”陈爱莲说。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建筑企业的资金链。当前,建筑企业的融资手段局限于银行贷款。一些中小民营企业,通过房产抵押获得银行贷款的金额非常有限,远远不足以保证施工同时又有能力支付全部农民工工资。陈爱莲认为,进行金融创新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实为“治本”之举。

  近年来,我国金融品种、金融服务呈现多样化发展,这有助于建筑企业融资以及农民工工资的按时发放。但是,陈爱莲也看到,金融创新产品错综复杂,高科技手段更是层出不穷,目前并没有一个具有实际操作性的政策性文件来指导建筑企业和金融机构开展更好的合作。

  为此,陈爱莲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成立专题小组,深入基层调研,研究探讨并发布解决问题的指导意见,并以上述操作指引作为参考,建立“通过金融创新产品、高科技手段来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难题”的机制,保障建筑业健康持续发展,维护社会稳定。

标签:陈爱莲;金融 编辑: 周舸

精彩影像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