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全国两会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认同感,实现“中国梦”的基石

2017-03-07 04:13:2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吕玥

  3月6日下午,在“政协委员谈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回答“中国经济的增速是否有希望超过6.5%”这一问题时说,经济中的效率有两个基础,一是物质技术基础,二是道德基础,比如人们有认同感就是一个巨大的力量,只要凝聚起力量就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成果。

  认同感,是指群体内每个成员对外界的重大事件与原则问题形成共同的认识与评价。古往今来,无论哪个历史时期,认同感都弥足珍贵:革命战争时期,广大仁人志士不惜牺牲生命,就是因为对革命事业无限忠诚;如今,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在各自岗位上“撸起袖子加油干”,是因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高度认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坚持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这也是强调一种归属感和认同感。

  这几天,记者就感受到了强烈的认同感。在全国两会的会场,代表委员们始终表现出饱满的政治热情,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中心工作,为改革发展大局和民生福祉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这充分体现了广大代表委员的责任意识和荣誉感,更体现了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而在会场外,百姓同样热切关注全国两会。在奔赴各个代表委员驻地的途中,出租车司机热情地和记者聊起自己关注的热点,热烈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中事关百姓利益的民生实事,热切关注中国经济发展趋势,表现出对“中国梦”的认同感。

  正是这样一种满满的认同感,凝聚成共同努力实现“中国梦”的巨大力量。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们将迎来党的十九大隆重召开,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重大意义。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低迷态势仍在延续,我国发展还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经济运行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困难不容低估,但信心不可动摇。相信在中国这艘巨轮上,每一个水手风雨同舟、休戚与共、勠力同心,共同向目标进发,我们的“中国梦”定能早日实现。

标签: 编辑: 周舸
相关阅读

精彩影像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