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全国两会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何水法——发展广场舞,也可激活地方戏曲

2017-03-07 04:13:1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吕玥

  浙江在线3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吕玥)红外套、红毛衣、红围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何水法一身鲜明的红。他说,红色鲜艳热烈,激励人不断奋发向上。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心中一定要有火红的履职热情。

  何水法委员今年是第十次出席全国政协会议,履职热情依然满满。他带来的5份提案无一不关注当下社会热点问题,又带着艺术家特有的文化视角。其中,他关注身边随处可见的广场舞现象,提出要保护与规范广场舞等健康文娱活动,让许多人眼前一亮。

  因为扩音器发出的刺耳音乐,广场舞在不少地方都被视为一项扰民活动,饱受非议。不过在何水法委员看来,还是要看到这项活动所承载的积极意义。“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引导老年人更好地参与文娱活动,丰富晚年生活,解决老年人由于缺乏陪伴等引发的身心健康问题,是整个社会都不应该回避的问题。”他说,音乐可以减轻心理压力,舞蹈能够强身健体,广场舞集二者于一体,是一项有益的老年文娱活动。

  因此,他提出,要保护广场舞,对于噪声扰民等问题,要合理规范,而不应该一禁了之。

  如何规范,又如何保护?很多跳广场舞的大妈反映,她们每天都盼着这段难得的自娱时光,而提供给老年人的健身场地太少。对此,何水法委员建议,有关部门应重视公共场所运动设施的投放和提供,并开放更多公共体育场馆,为老年人广场舞开辟场地,从而彻底杜绝广场舞扰民问题。

  他提出,有关部门还可以设立专门机构指导与推进广场舞这项体育健身活动,组织不同级别、不同地域的广场舞大赛,在引导老年人积极参与的同时,让广场舞的水平也得到提升。

  “发展广场舞,也不失为一种振兴传统文化的方式。”何水法委员建议,有关政府部门可以适当扶持与激励广场舞曲目与舞蹈的创作,集合当地传统舞蹈与戏剧曲目,发展与激活地方戏曲。

  “要从文化的高度上认识和引导广场舞的发展。”何水法委员相信,在有关部门的引导下,“中国广场舞”未来完全有可能打造成一张文化名片。

标签:广场舞 编辑: 周舸

精彩影像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