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全国两会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爱华——

密植充电桩互联又互通

2017-03-07 04:13:0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浙江在线3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去年一年,我们建设了10万个公共充电桩,是上一年的6倍。”两会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今年将加大新能源车充电桩建设力度,鼓励“众筹建桩”。

  充电桩怎么建?如何提高使用效率?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爱华带来了“强化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实施和建立统一智能管理平台”的建议。她认为,在建桩基础上,只有统一标准与后续服务,才能真正解决充电难。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我们国家非常重视雾霾治理,将推广电动汽车作为大气污染治理的有效手段。”接受专访时,徐爱华代表表示,随着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和人们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全社会电动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对充换电服务的需求也持续提升。从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管理的充电桩使用情况来看,2017年1月开展快充服务8.9万次,充电量147.7万千瓦时,预计全年将突破1000万千瓦时。

  为了缓解电动汽车充电难,国家正大力加强充电桩建设。以浙江为例,省发改委印发《浙江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十三五”发展规划》,规划目标到2020年,新建集中式充换电站800座以上、分散式充电桩21万个以上,具备满足23万辆以上电动汽车充电需求的能力。

  为加快推进全省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及充电桩建设,有效解决电动汽车“最后一公里”问题,2016年浙江省将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及充电桩建设纳入“十大方面民生实事”。目前,浙江已实现全省主要高速服务区快充站全覆盖,杭州市核心区已达到2公里的充电服务半径。

  在这股建设大潮中,徐爱华代表也看到参与公共充电桩运营的企业越来越多,一些矛盾和问题凸显出来。“首先是各个运营商各建平台各自为政,所使用的充电卡和APP也互不相同,无法互联互通。另外,一些先前建成的充电桩,其接口和通信协议与新版的充电基础设施国家标准不兼容,亟须改进升级。”徐爱华代表说。

  对此,徐爱华代表建议,一方面健全完善充电设施标准体系,根据国家和行业标准的要求,统一充电接口,规范功能和技术指标,增强充电设施的通用性和开放性;另一方面,建立全国统一的充电设施互联互通智能服务平台,方便用户找桩、查桩、预约等,实现费用结算的互联互通,有效解决电动汽车“最后一公里”问题。

  徐爱华代表表示,全国统一的充电设施互联互通智能服务平台建立以后,可以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充电电量、充电频次、充电时间、电池性能、充电服务的地域分布、电动汽车行驶范围等情况进行深入分析,为进一步做好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充电设施建设补贴发放、标准修订等工作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

标签:充电;电动汽车;互联互通;充电设施 编辑: 周舸
相关阅读

精彩影像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