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全国两会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代表委员怎么看怎么干——

加减乘除,巧解农业之问

2017-03-09 04:56:2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裘一佼 邓国芳

  浙江在线3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裘一佼 邓国芳)不管是在浙江代表团的全体会议还是小组讨论会上,“农业供给侧改革”都是一个热词。

  其实从代表委员的组成来看,就能看出端倪。他们中,有普通农户,有村干部,有农技部门的专业人员,也有农学专家,“三农”是他们每天都在实践和思考的问题。当然,更多的代表委员热衷讨论“三农”,因为从农田到餐桌,事关每一个人。

  不过,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着墨较多的一个部分,而且今年中央下发了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4个“一号文件”,提到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

  在两会现场,我们带着“农业怎么调结构”“现代农业该向何处发力”“农村改革怎么深入”提问各位代表委员,发现了四道有趣的算术题。在加减乘除中,也许能为政府工作报告中“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这一目标,提供有益借鉴。

  更赚钱

  品种+规模+融合

  每次向人介绍自己的家乡,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建德市杨村桥精品草莓科技示范基地经理吴东良是这样描述的:“杭千高速杨村桥口下,往建德方向开,看到连片的大棚时就到了。”

  之前,这里种的都是油菜、小麦和水稻。一位村民偶然间开始种草莓,大家发现效益比种粮食好很多,于是纷纷试种,结果成为杨村桥镇、甚至是整个建德的特色产业。

  这几天在杨村桥,正是草莓的又一波销售旺季。吴东良说,建德农民不光在本村种草莓,而且有近两万人跑到全国各地种,“不少建德农民的房子,都是靠卖草莓建起来的”。

  吴东良也是从一亩地开始种草莓,慢慢扩大到近15亩,一年收入近20万元。不过,当他再扩大规模时,却遇到了问题:“首先是管理人手不够,其次是销售成问题,就算好不容易卖出去了,价格又很低,效益不如以前。”吴东良回忆。

  这就是经济学中的“边际效益”,对土地的某项投入增加,而其他投入要素固定不变,其新增效益达到一定值后,不但不会上升,反而会递减。后来,他精选品种,并保持规模在10亩左右,这样刚刚能和一家人的劳动力匹配,收入也不错。

  “我这经历,其实也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一个实践。”吴东良说,种什么、种多少,这不光是每个农民自己的选择,也与政策息息相关。在建德,村民要种草莓,需经过草莓师傅培训班培训,农技部门还会提供市场供求信息。

  不过,这10亩草莓地,怎么赚更多的钱?吴东良把眼光瞄准了一个正在建设中的项目——“草莓小镇”,小镇面积达500亩,包括草莓种植、产品加工、田园观光、休闲度假,就像“草莓综合体”。“好吃、好看、好玩,就算是传统的种植,也要把链条拉长,以后我这10亩地,有了草莓小镇的推动,效益会更高!”吴东良说。

  20多年种植草莓的经历,也让他站在农民的角度提出了关于农村综合配套改革的建议,“农业三产融合中,最缺的就是人才,比如我专心种草莓,但是其他业务需要有专业的人来做。”他提出,要像当年支持乡镇企业发展一样支持返乡人员创业,将现代科技、生产方式和经营模式引入农村,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要素、新动力。

  更安心

  多元技术支持-自然风险

  如果吴东良是千千万万农户的代表,那么全国人大代表、温岭市蔬菜管理办公室主任林燚就是想方设法为他们提供服务的技术专家。

  在温岭,二三月份正是西瓜、甜瓜生长最关键的时候。赴京前,林燚还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在瓜田里,解决各种“疑难杂症”。她所在的蔬菜管理办公室一共有4位农技人员,面对的是温岭30多万亩蔬菜等经济作物。田间所有的问题,都汇集在“蔬菜办”接连不断的电话里。

  就像吴东良一样,温岭的农户也在寻找最赚钱的农作物,“农户现在的市场意识很强,知道物以稀为贵,喜欢尝试种植一些新奇品种。”林燚说,这就给我们的工作带来很现实的问题:技术人员不可能是全才,无法解答农户们越来越多的技术问题。有一次,一位农户从云南引进药材白芨,向林燚求助,她也是通过咨询中药材种植方面的专家才及时解决了问题。

  农业供给侧改革,不仅需要像吴东良这样根据市场决定种植品种和面积的农户,林燚认为,还需补上能为农民提供新品种、新技术的其他农技推广主体,既要发挥国家农技推广机构的主体作用,也要鼓励农业企业参与到农业技术推广活动中。

  “种子、种苗企业研发出一个新品种时,他们最了解怎么种才能发挥此品种的优势,建议国家从政策层面上鼓励发展各类经营性农技推广主体,满足农民对农业技术的多样化需求。”林燚说。

  在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波看来,指导还不够,从农业生产的外部环境来说,需完善普及政策性农业保险。

  她专门撰写了“进一步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撑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安全网’”的提案,并从进一步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创新升级农业保险品种、提升农业保险服务能力、增强农户参保吸引力4个方面,提出了扎实的意见和建议,“期待中国农民早点告别‘靠天吃饭’的日子。”

  更持续

  农房×土地×闲置资源

  在多种业态竞相迸发的今天,农民的收入,当然不能只靠一亩三分地。

  行走在浙江乡野,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吴晶观察到一个矛盾的现象:一方面,城镇化的推进,农村人口向城镇迁徙的趋势凸显,宅基地闲置现象较为普遍;另一方面,各地对农民建房从严控制,村民结婚成家、添丁加口、分户立室等建房愿望迫切。

  “建立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有利于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集约利用农村土地,在不增加建设用地总量的前提下,缓解农村土地供需矛盾。”吴晶认为,闲置宅基地若能有偿退出,对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样大有裨益。

  全国人大代表、长兴县煤山镇新川村党总支书记张天任和全国人大代表、台州路桥区路南街道方林村党委书记方中华都把目光聚焦到政府工作报告中“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上来。

  “确权”,是浙江一些试点地区唤醒沉睡资产的关键办法。在构建农村宅基地退出机制上,吴晶建议在建立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制度的同时,探索闲置宅基地的城镇置换、退出流转、跨村退出等宅基地退出模式。

  这样做,当然有前提,必须把好“三关一保障”,即申请协议关、审核登记关、补偿兑现关和资金保障,规范宅基地退出的基本程序。同时,她还建议将宅基地退出、农村经营机制转变、农村产权制度、户籍制度改革以及社会保障制度等相关政策制度配套推进,健全城乡一体的利益保障体系,减少农民的后顾之忧。

  更有劲

  美丽经济÷雷同模式

  农业供给侧改革,怎样让农村更有吸引力?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徐秋芳发现,早在2006年,国家在“十一五”规划纲要中第一次提出了发展休闲农业的要求。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作了专门阐述,提出要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

  “浙江的发展实践表明,旅游业与农林渔业的紧密结合,能够有效激活旅游内生动力、促进农业精细化发展、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对于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特别是中老年龄段的劳动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具有重要作用。”徐秋芳说。

  在调研中,她发现休闲农业爆发式增长之后,还存在不少问题,具体表现在四个“不够”:规划不够统一;微观设计不够精细;产品结构形式不够丰富;产品开发层次不够多元。

  基于调研中发现的美丽经济“短板”,她向本次大会递交了“关于加快推动休闲农业发展的建议”。“发展休闲农业,特色在差异化。”徐秋芳说,这样的“美丽经济”才更有活力。她认为,对各地而言,要创新创意、培育品牌,不能看到一种模式好,就盲目跟风。

  “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并不像过去想象的那么难,将政府引导、社会支持和农民努力形成合力,农业农村农民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徐秋芳说。

标签: 编辑: 周舸
相关阅读

精彩影像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