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全国两会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代表团第一小组审议现场 代表激辩校园欺凌该不该入刑

2017-03-14 06:13:5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zjrb2017031400007v03b006.jpg

  武义县司法、公安等多个部门来到壶山小学,向师生宣传法律法规。 张建成 摄

  浙江在线北京3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校园欺凌该不该入刑?”这个问题一抛出来,几乎吸引了所有代表的注意力。13日上午,浙江代表团第一小组审议现场,代表们正在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一位代表发言中提及的这个“议程之外”的问题,引发了大家思考。

  近年来,全国各地校园欺凌事件频发。12日下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记者会上表示,“对于这种校园欺凌,教育部和高法、高检、公安部等单位进行了综合治理。这两年综合整治以后情况大有好转,但还没有根本消除。我们采取的措施,一是首先明确解决校园欺凌的问题要树立法治思维,多用法治方式,依法来办,只有这样,解决校园欺凌才能取得社会共识。”

  “每个孩子性格都不一样,在学校里经常受欺负的孩子,如果长期生活在暴力阴影下,对成长会有不好的影响,甚至会影响到当事者一生的身心健康。校园欺凌绝不是‘开过头’的玩笑。”

  “校园欺凌事件必须要高度重视。浙江的基层法院、检察院都有未成年人工作室,经常会开展一些普法、心理咨询活动。根治校园欺凌,适度法律介入必不可少。”

  “校园欺凌事件频发跟学校的管理也有关系。一些学校重视知识教育,轻视法制教育,这一点必须纠正过来。”

  代表们一个紧接着一个发言。

  “校园欺凌的根源在心灵,只谈管控不谈教育终将无法治本。”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陈金彪认为,家庭、学校和政府职能部门应共同参与、通力合作,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大干预力度,健全长效保护机制,使校园回归应有的安宁美好。

  “家庭层面,应给予孩子更多关注,不但要注重知识教育,而且要加强价值观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既要加强对被施暴者的救助和心理辅导,也要对施暴者这一‘看不见的受害者’给予教育和帮助。”陈金彪代表说。

  身为一线医务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王鸣看待这一问题的视角有些不一样。王鸣代表提到,近年来,校园暴力、校园欺凌事件频繁发生,严重性、频率和隐蔽性都有逐渐增加的趋势。他注意到,2016年4月发布的《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6)》显示,近年来校园欺凌发生的地域范围广泛,覆盖了绝大多数省份,且频次密集。

  “的确,所谓的‘欺凌者’某种程度上也是受害者,他们也是未成年人,由于成长过程中缺乏关爱,或者是受到不良风气的影响,才会成为‘施暴者’。”王鸣代表建议,对待这一群体,除了必要的法律介入,还要从挽救未成年人的角度,对他们施以“救治”,比如及时进行心理干预。

  王鸣代表还提到一些“他山之石”:美国学校每年开学时,会培训教师如何处理欺凌事件,发给指导材料,对学生也会有预防性的教育;法国使用校园软件监测学生暴力倾向;挪威鼓励学校对校园欺凌采取全校范围的干预措施,如制定课堂规则,对学生行为进行限制,为欺凌者、受害者及其家长提供心理咨询等。

标签:校园;欺凌;入刑 编辑: 杨静涛

精彩影像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