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全国两会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尤小平:走出去 抱团更有竞争力

2017-03-14 21:01:2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浙江在线北京3月14日电(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一带一路”,不仅引起了世界的高度关注和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也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更好地利用国际资源和国际市场,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提供了极好的发展机遇。“企业只有具备全球视野,整合国内外资源,抢抓国内外市场,大胆走出去,才能铸就强大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表示。

  近几年,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布局及经济结构深入调整,供给侧改革不断加快,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快速增长,已从“引进来”为主逐渐转变为“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尤其是经济新常态下,一些发展壮大具有产业优势的企业,正以积极的态度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在深化国际产能合作中,带动企业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实现了优势互补,促使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成为了行业的领跑者。

  然而,由于政策体系不完备、服务机制不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意识不强等原因,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同样存在一些不利于长久发展的问题。“我国企业自发、零散、‘单打独斗式’的走出去现象较为突出,这既不利于企业自身长远发展,也不利于建立和维护国家的良好形象。”

  如何打破障碍?尤小平建议,从完善法律体系、搭建服务平台、建立应急机制、加强组织引导等方面入手。“建议国家、地方政府或有条件的行业协会、大型企业在具有战略性资源和新兴市场国家建立海外园区,并有序组织我国优势产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抱团‘走出去’,提高企业走出去的组织化程度。”

标签:一带一路;全国两会 编辑: 王艺

精彩影像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