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全国两会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现场14天,我们的所见所闻

2017-03-16 06:41:5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3月16日讯报道两会是一场持久战,拼的是耐力和体力。

  但只有亲自上了“战场”,才能理解这句话的真正含义:一大早就向代表驻地“进军”,听小组讨论会,在会场又拍又记;约访采访对象,找一个僻静角落打开电脑抓紧写稿、发稿……这样的节奏几乎贯穿十多天的会期。

  密集的采访、写稿,钱江晚报两会报道小组的每个人都像陀螺高速运转,恨不得一天有48个小时,这是调侃也是真话。

  履职尽责
  需要一追到底的较真

  今年全国两会上,我听到了一场印象深刻的讨论。

  一位来自部委的代表讲了一件事,他有次向政府部门提建议,相关职能部门的回复倒是挺及时,但回复的内容却让他哭笑不得:厚厚的一沓纸,从事情的背景到意义,以及解决手段,洋洋洒洒一大篇,却完全没有回答他的问题。“感觉这份答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其实我不需要这么多,只要回答我的问题就行,越简单越好。”

  这位代表说,有时候职能部门看起来很重视代表们的建议,回复的时候主要领导也会到场,但有些答复就是这样照本宣科,浪费时间还不触及重点,确实挺让人头疼。

  这席话引起了很多代表的共鸣,不少人都表示自己都有过类似的遭遇。

  有代表说,遇到这种情况,就要追问到底;还有代表说,有必要的话,可以行使质询权。

  “遭遇类似情况其实对代表自己也提出要求,比如大家在提建议的时候,问题切口可以小一点再小一点,具体之后就能减少一些宏大的回答。”一位代表总结说,“我举个例子,医疗是民众很关心的话题,涉及内容多,我就关心其中一个问题:为什么那些便宜又好用的药品越来越难买了?很多部门回答的时候,会分析其中的原因,一条一条。但对老百姓来说,这都不重要,因为这是你们内部要协调和解决的事,我们只想要一个回答:你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能不能拿出一个具体的方案来?盯住这一点,就能有的放矢。”

  这个总结赢得了一阵掌声。这场讨论也让我看到了代表们履职时的较真:对自己提出的建议和议案不仅要一个回复,而且是要一个有质量的回复,当这个目的没有达到时,就想尽办法一追到底,而用这种劲头进行监督,也就不怕履不好职了。

  吴朝香

  代表们的履职底气从何而来
  我在她身上找到了答案

  七次全团会议,多次小组会议,作为浙江代表团的一名随团记者,我有幸零距离感受并观察代表们的一言一行。

  都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今年全国两会上,给我最大的感受是代表们更自信,更从容。会上积极抢麦发言,建言献策;会后面对媒体采访不躲不闪,直奔主题。

  代表们的履职底气从何而来?在郑雪君代表身上,我找到了清晰的答案。

  郑雪君,个子不高,喜欢穿件红外套。回忆这五年的履职,她说“责任”二字重如泰山。的确,五年来,她是提建议最多的代表之一,今年她又带来25条建议。让她欣慰的是,每条建议,件件有回音。

  今年两会上,她还精心准备了一份特殊礼物——《温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一本黄色的小册子,但意义非凡,这是温州获得地方立法权之后的首部地方性法规。这部地方性法规的出炉,离不开她的努力。2014年、2015年全国两会上,郑雪君和张德江委员长还就地方立法权进行了互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决定对《立法法》作出修改,地方立法权扩至所有设区的市。去年12月,温州成为浙江省首批拥有立法权的“设区的市”。

  这次,郑雪君把这份礼物当面送给了张德江委员长,并得到委员长的赞扬:“你功劳不小”。

  通过5年的履职,郑雪君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优越性。“不管接下来还会不会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会继续为人民代言,为人民发声。” 

  蓝震

  关于大海关于治污
  我们有一样的期待

  这五年里,我跑了好几次两会,也一直关注海洋的题材,写了很多报道,所以,当看到有代表委员提出和海有关的建议时,总会特别留意。就像时间长了,有了一种情结。浙江是海洋大省,22万平方公里的浙江渔场是全国著名优质渔场,曾有“东海鱼仓,中国渔都”的美誉。但是,随着海洋生态环境的恶化和捕捞强度过度扩张,浙江陷入“东海无鱼”之困。这个现实,曾引起很多代表委员的热议。不过,这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下,在我们的一次次推动下,在全省多个部门的努力下,局面好转了。特别是,实行了几十年的休渔制度终于发生变化,实现了“全国一盘棋”。这对于保护东海的鱼儿来说,是一件大好事。

  休渔一盘棋了,但还有很多方面存在壁垒,比如海洋的污染治理,也能不能实现全国统一布局?

  今年两会,我就看到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提的一份建议。“应该由国家统一布局,各省联动,形成治污一盘棋的治污格局,政府、行业和企业要超越各自的局部利益”,他这样说。

  就像护鱼一样,治污同样需要合力。对于海洋环境的治理现状,成岳冲同样关注了多年。“海水是流动的,经常出现的情况是这个省的海域被污染了,源头却在另一个省。”所以,他提出,海洋环境整治必须要在全国形成一盘棋,国家统筹,各省联动,合理布局。

  我和成委员一样,期待着他的这个建议能早日成为现实。

  史春波

  那种“抢发言”的热度
  是对国家真诚的爱

  在北京的每一天,被密集的采访、写稿所填满,连续多日睡眠不足,眼睛熬出血丝。我们钱江晚报报道小组的每个人都像陀螺高速运转。

  对于代表们来说,除了撰写建议,小组讨论发言也是他们履职尽责的重要方式。这是这届人大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出乎我意料的是,即使是那些已经连任两三届的“老代表”们,会场上争相发言的劲头一点也没有减弱。每个人都十分珍惜每次讨论会议的发言机会,都想在有限的发言时间里,说出自己的观点,提出自己的建议。坐在会场,你会被这种“抢”发言的举动和气氛所感染。这里面,是代表们认真负责的态度,也是两会始终不减的“热度”。

  与这热气腾腾的会场和媒体上热火朝天的报道相对的,是一种“冷”。

  名贤荟萃,少长咸集,每年的两会都是中国政治生活的盛宴。然而在浙江团代表驻地,没有花团锦簇、红毯铺路、大字横幅。小组讨论会场,与会代表面前甚至没有桌签。好在现在有了智能机,对着名册百度照片,总算能把名字和本人对上号。

  不过,我想大多数人,都不反感这种“冷清”。舍弃了繁文缛节的排场,让两会回归纯粹,更突显参政议政的本真,两会代表委员们更好地为民代言为民请命。

  在北京期间,有朋友在微信上问我,两会是不是真有这么多重要的话题讨论?

  这个问题,也许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但身在会场,我知道自己听到许多苦口良药,那是对这个国家真诚的热爱。

  何晟

标签:两会;报道 编辑: 杨静涛

精彩影像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