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十九大专题 正文

法治浙江的使命担当

2017-10-17 06:38:16 来源: 浙江在线 王晓杰

法治浙江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明确提出的奋斗目标,是浙江法治建设一脉相承的指导思想。此后,几届省委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以贯之地推进法治浙江建设,使浙江成为法治中国建设的“模范生”。

法治浙江战略的提出,是地方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创新实践,在全国具有重要的引领与示范作用,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对法治建设的思考是全面的,形成的法治思想是系统的,回答了浙江法治建设往何处去的问题,深刻把握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规律。

法治浙江建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如何走作出了先行先试探索,以符合法治内涵的创新实践实现了执法为民、法治为民。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法治浙江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立足保障人民群众权益需求,地方性法规规章体系不断完善;立足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走在前列;立足司法服务于地方发展,司法制度创新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是浙江的历史使命与时代担当。这些年,浙江立足实际,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解决事关群众利益和公共利益的重大问题,取得了显著成绩。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全面深化法治浙江建设,全力打造法治中国的先行示范区。目前,浙江系统形成了适应自身实际情况的地方法律规范体系和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和党内法规体系,为浙江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浙江各个领域的法治化水平已整体走在全国前列。

【作者单位:浙江省委党校】

标签:法治;法治建设;法治浙江;法治中国 编辑: 吴盈秋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