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十九大专题 正文

十九大代表何德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带头向前

2017-10-19 07:01:57 来源: 浙江在线 蓝震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 发自北京)来北京之前,十九大代表、义乌市七一村党委书记何德兴就花了很多精力。昨天,这位花甲之年的老党员从人民大会堂走出来后,信心满满。

  “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党代表,这次来北京前,我就收集到了很多关于‘三农’方面的百姓心声。”在现场聆听完总书记三万余字内容详实的报告后,何德兴说自己“心潮澎湃”。坐在下面的他,认认真真地在报告上标出了每一处与“三农”相关的内容。

  有着30年党龄的何德兴,是土生土长的义乌人。他深知,义乌能从浙江中部一个贫困的农业小县,发展成为一座国际化城市,正是靠着吃改革这碗饭成长起来的。

  1997年,何德兴接手困境中的七一村。经过20年的不断摸索和发展,他带领乡亲们发家致富。七一村也从一个负债空心村,壮大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美丽村。何德兴知道,在浙江,像七一村这样成长起来的乡村有很多。

  未来农村如何发展?何德兴从总书记的报告中找到了答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总书记在农村生活过,了解农村,关心农村,报告中所提及的字字句句,都说到我的心坎里去了,尤其听到总书记提到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我深受鼓舞。”聊起这一话题时,何德兴按捺不住兴奋,边说边比划着,“总书记对‘三农’问题格外重视。他说‘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对我们农村基层人员来说,深受鼓舞。总书记提到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中国农村的发展描绘了一幅清晰蓝图。”

  报告中提到的“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何德兴很自豪,他说和乡亲们正在往这个方向努力。

  “从2001年开始,我们七一村就开始发展农业生态园,积极推进农业现代化,现在已经发展到了500亩的农业生态园,里面有农业科研生产、生态休闲、旅游观光……”说起这些,何德兴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的“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也引起了何德兴的关注:“这一利好政策,是给农村老百姓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可以提振农民信心,让农民甩开膀子加油干。”

  就在采访前的几分钟,何德兴给村里打了个电话,第一时间传达了十九大的精神。

  “等十九大会议结束之后,我们还要认真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总结好的经验,找寻短板。正如总书记所说,要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最后何德兴补充说,“义乌是吃改革饭发展起来的,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我们也要带头向前。”

标签:十九大代表;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 编辑: 吴盈秋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