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十九大专题 > 贯彻十九大 正文

新时代浙江勇立潮头之道

2017-10-27 05:31:28 来源: 浙江在线 于新东 编辑 江于夫 吕苏娟

  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中,不断推动浙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生动实践的新篇章。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标志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回顾历史、立足现实、放眼未来,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中,不断推动浙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生动实践的新篇章。

  在指导思想上先进,必须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学习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历来是我们党的传家宝。这些年来,我们取得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从根本上说,靠的就是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靠的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强大指引,靠的就是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那么,我们今后的发展仍然要坚定不移地依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指导与武装,锲而不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其在浙江大地的创造性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面向未来,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积极有为地作出浙江的探索实践、卓有成效地贡献浙江的经验智慧,推动浙江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中勇立潮头,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浙江实际,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从而更好地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在发展战略上领先,必须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面对国际市场持续低迷萎缩的深刻影响,面对诸多矛盾叠加及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如何稳住经济增长、保持发展势头、续写辉煌篇章、捍卫浙江荣光就成为一直以来我们思考与探索的一件大事。

  在纷繁复杂的发展环境中,我们深信,只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在新的使命担当中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浙江发展的巨轮就一定会乘风破浪、驶向成功。“八八战略”成为浙江坚定不移遵循的发展总纲,从根本上说,是因为“八八战略”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立场观点方法,牢固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浙江具体实际相结合,深刻揭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基本内涵与本质特征,全面系统地形成了对浙江建设发展治理中的内在属性与重大关系的规律性认识,因而是浙江必须长期坚持的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发展理论与实践方法论。浙江要勇立发展潮头,就必须坚定不移地秉持与发扬“八八战略”的精髓、气派与神韵,不断深化细化具体化“八八战略”,展现“八八战略”在新时代的时代价值与旺盛生命力。

  在发展目标上高远,必须坚定不移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济社会发展也好,区域城乡发展也罢,都不是一时一地之事,发展必须是着眼根本、着眼全局、着眼长远的长治久安型发展。坚持发展仍是解决我们一切问题的关键,就要始终保持浙江经济的长期增长。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浙江全体人民幸福感与获得感的持续增强。从浙江实情看,我们的经济总量在全国虽然不是最大,但发展的均衡度是公认比较高的。

  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在推动新的发展中创造更美好生活,既体现了探索发展客观规律的要求,又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方法论与目的性的辩证统一。浙江的发展从来就是以保障与改善民生为根本、为追求,使之既作为党和政府工作的方向,又成为人民群众自身奋斗的目标,从而不断通过办好顺民意、解民忧、保民安的实事好事,大幅度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与此同时,突出改革强省、创新强省、开放强省、人才强省,努力建设富强浙江、法治浙江、文化浙江、平安浙江、美丽浙江、清廉浙江,加快形成统筹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勇立潮头的浙江必须更进一步把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推进公平共享与增进民生福祉,始终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常谋富民之策,多施惠民之举,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努力在推动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中创造更高质量的就业、更高水平的收入、更加优美的环境,全力打造更幸福更健康更优美的新浙江,努力建成惠及全体浙江人民的美丽浙江与美好生活。

  在发展方式上创新,必须坚定不移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求我们主动开创适应发展新阶段需求并促进经济社会新发展的新格局。这个新格局,就是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科技、新工艺、新模式、新产品等新兴经济成分占比不断上升的创造过程。

  这些年来,浙江着眼于适应、把握与引领新常态,在增速调整、结构优化与动力转换等这些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新常态本质特点要求下,主动把换挡期看成为结构调整的重大机遇期,更加注重打基础利长远工作,更加注重回应广大人民群众诉求和期盼,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逐步扫清浙江发展道路上的结构性、素质性方面的顽瘴痼疾,不断实现浙江发展的提质增效。

  面向未来,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勇气与智慧,加快推进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转型升级与全面创新驱动,大力培育并大幅增加新兴市场主体,让浙商浙企的创新活力充分迸发,让浙江全社会的发展潜能充分激发,努力开创成长性高、辐射面广、带动力强的新产业茁壮成长、新业态蓬勃发展、新技术与新产品澎湃涌现的浙江新经济格局。

  在发展动力上强大,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面对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要求,在发展既面临许多有利条件,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的宏观大势中,我们始终坚持改革的本色、底色、亮色不停步,始终坚持思想认识的自觉性与坚定性相统一,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正确方向不动摇,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推进浙江改革开放事业不断向纵深发展。

  浙江发展史就是一部波澜壮阔的改革史,就是一部坚持把中央精神同浙江实际紧密结合的生动实践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求我们努力担当起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的伟大使命,始终不忘初心,勇于和善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为此,我们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益导向,勇于联系实际、敢于动真碰硬、善于抢抓机遇,精准发力、辩证施策,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在落细、落小、落实上见成效。我们必须着力提高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内在规律的能力与水平,不断优化完善浙江改革路径,做到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标相结合、渐进和突破相促进,确保浙江全面深化改革各项部署始终沿着正确航道奋勇前进,推进浙江全面深化改革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在党的建设上,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和全体党员干部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为此,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因此,要具体展现党的自身过硬与坚强有力,就必须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强大干部队伍,惟其如此,才能富有实效地把党的各项大政方针落到实处,才能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与领导水平,才能真正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这些年来,浙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忠诚担当、团结奋发、能够在新时代勇立潮头的铁军队伍。“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始终把干部队伍建设摆在至关重要的位置。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必须始终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促使这支勇立潮头的铁军队伍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中作出新贡献。

  【作者为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专家】

标签:从严治党;新时代;深化改革 编辑: 冯一伦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