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十九大专题 > 贯彻十九大 正文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2017-11-08 06:38:10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光春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所作的报告,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全面贯彻党中央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重大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体现在党中央确定的十九大的主题上,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论断上,体现在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深刻阐述上。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就是要确立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指导思想,制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基本方略,提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战略安排。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所作的报告,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重大的理论与实践问题,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是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发展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纲领性文献,是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一个重大政治论断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为之奋斗的重大历史任务。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角度提出的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阶段的重大政治论断。

  进入新时代的重要体现: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强调,“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国际国内复杂艰难的形势,“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对这些历史性成就,报告从十个方面作了全面总结: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新时代要有新成就,新时代新成就不是个别的成就,不是一般性的成就,而是如报告说的“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正是这些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深刻回顾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变革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效果之显著、影响之深远,在党的历史上、新中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开创性意义。报告指出,这些历史性变革的成果,集中表现在两个“前所未有”上:“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这些历史性变化取得的成果,“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三个“意味着”的精辟概括,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

  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根据: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强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党早在1956年党的八大上就正式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问题,改革开放后又归纳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半个多世纪以来,无论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方面,还是“落后的社会生产”方面,都发生了极大变化。明确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十九大报告又一新的重大政治论断。矛盾是社会发展的动因,主要矛盾则是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因。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的阶段性特点,也反映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点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根据。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

  习近平同志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我们党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这个要求体现在十九大报告中,就是我们党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

  这一政治宣言体现在党中央确定的十九大的主题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报告还指出,当前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全党同志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报告把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的党、是为什么奋斗的党这个根本问题讲得非常明确、非常精辟,把我们党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这一政治宣言的主要精神讲得非常深刻、非常透彻。

  这一政治宣言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论断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首先要弄清楚这个新时代是什么样的时代。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个什么样的时代,从五个方面作了精辟阐述: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一重大政治论断,不仅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宣示,而且是对我们党在新时代所肩负的任务、所担当的责任的重要宣示。

  这一政治宣言体现在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深刻阐述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关键是要共产党人自觉地肩负起新时代崇高的历史使命。十九大报告第二部分专门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通过中国近代史的简要回顾,明确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并强调:“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他在报告中满怀豪情地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为了更好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不使中华民族奋斗了近一个世纪的目标半途而废,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从三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一是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他强调: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为夺取伟大斗争的胜利,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用“五个更加”“五个坚决”的表述,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

  二是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报告强调:“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为此,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对新时代如何建设伟大工程,从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等方面提出严格要求。

  三是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强调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报告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性质作深刻阐述后,要求全党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在对“四个伟大”的相互关系作了科学论述后,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铿锵有力地说:“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我们要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把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赋予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昂扬的奋斗激情,表明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强烈使命担当和顽强奋斗精神。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

  习近平同志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进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历史任务,集中体现在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上。那么,十九大报告是如何阐释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行动纲领的呢?

  确立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指导思想。作为行动纲领,首先要明确指导思想,指导思想是行动纲领的魂。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并根据新的实践对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以利于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通过“三个坚持”,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报告中,习近平同志用“八个明确”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框架和主要精神。并强调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他要求全党“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制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基本方略。行动纲领的关键是“纲”,纲举目张。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就是这个行动纲领的“纲”。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等十四个方面的“坚持”,全面精辟地论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基本方略既涵盖了以前提出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又根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特征和实践要求,丰富和发展了新的思想内涵。习近平同志要求“全党同志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提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战略安排。作为行动纲领,必须从大方向、大政策、大战略方面,对未来发展作出科学安排。战略安排就是实施行动纲领必需的重要内容。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十九大报告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战略安排。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党中央经过科学研究,提出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将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分两个阶段来安排,即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强调:“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我们要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作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重大部署。作为行动纲领,必须对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作出周密部署。十九大报告对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工作部署。这些重大部署从八个方面展开: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高和保障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八个方面的重大部署,贯穿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精神,涵盖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祖国统一和外交等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各项重要工作。这些部署有方针、有政策、有要求、有举措,深入贯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精神,既有强烈的思想性,又有务实的可操作性,必将有力地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从而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并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此,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

  要认清总形势。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他强调,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一重要论述,把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的总形势阐述得很清晰、很全面、很有针对性。

  要把握总要求。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一总要求,就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主题,就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纲领,就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思路。

  要贯彻总部署。如何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作出了全面的部署。总部署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等八个方面作了系统阐述。这八个方面的总部署,既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全面展开,又是对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具体安排;既是对党的建设思想理论、传统经验的坚持和继承,又是对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在思想和工作层面的创新和发展。

  只要我们真正认清总形势、认真把握总要求、切实贯彻总部署,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征程中,我们党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作者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

标签:十九大 编辑: 金林杰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