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十九大专题 > 贯彻十九大 正文

有声有色有气势 出新出彩出精品

2017-11-08 06:38:03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11月7日,浙江省召开党的十九大宣传暨重大主题报道总结表彰会,宣读了十九大新闻宣传优秀作品和中国新闻奖、浙江飘萍奖、浙江新闻奖表彰决定。会上,5位获奖代表作交流发言。浙江在线今日摘登他们的发言。

牢记职责使命 不负伟大时代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 鲍洪俊

  做好党的十九大新闻宣传工作是浙报集团的职责使命所在。大会前夕,我们以“溯源新理念 大潮起之江——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大型主题报道为代表的喜迎十九大系列报道,得到省委领导高度肯定,在广大读者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回顾这组报道的采写过程,我们有以下几点感悟。

  一、这是一次政治站位的检验

  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习近平总书记发表“7·26”重要讲话后,省委书记车俊明确指示、省委常委葛慧君直接指挥,要求浙江日报推出“溯源新理念 大潮起之江”8篇重磅报道,追溯习总书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生动探索实践,提高对习总书记十八大以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思想认识和贯彻自觉,表达浙江人民对习总书记的爱戴之情。

  车书记亲自审定报道方案、审阅报纸大样,几次批示或口头勉励。葛部长作为总策划、总指挥,为这组报道的谋篇布局、图文审改倾注了大量心血。10月1日,她带着两名副部长在报社审稿一整天。在省委领导的亲自指导下,集团领导挂帅,从全集团范围内抽调33名精兵强将组成8个报道组,由副总编或编委担任组长。大家系统学习,深入采访,倾心写作,最终不负重托,全胜收兵。

  二、这是一次工匠精神的展示

  报道采写过程中,我们讲政治、勇担当,始终秉持工匠精神,恪守以下报道原则:聚焦,紧扣习总书记治理浙江的调研足迹、理念举措这条主线;精准,所有材料必须是采访对象细微准确的亲身亲历;风格,立足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的思想理念创新,追踪溯源,顶天立地,贯通映带,继往开来;文字,述评结合,原汁原味,起承转合,气韵畅通,纵横捭阖、文采斐然。

  报道自8月初启动后,大家雷厉风行,广泛收集资料,学系列讲话,读原著原文,深刻领会,把握精髓,而后分赴全省各地各部门,历时一个月,采访干部群众数百人。采访完成后,各报道组聚焦报道主题,精心写作,推敲细节,锤炼文字,不厌其改,精益求精。集团社长高海浩用两个通宵逐字逐句审阅,提出修改意见,大家群策群力,终成华章。

  这组报道有声有色、出新出彩、立意高远、气势磅礴,不仅创造了浙报主题报道篇幅规模之最,也在全国省级党报中独居鳌头。光明日报连发8篇评论推介这组报道。人民网、光明网、央广网、中国网、网易、腾讯、新浪等120余家媒体转载相关报道近5000篇次,全网点击量超2700万。

  三、这是一次“走转改”的生动实践

  参战记者深入习总书记当年走过的村庄企业、田间地头,重访习总书记牵挂的人、关心的事,捕捉到大量珍贵材料。每名记者的采访笔记都超过两万字,录音录到手机存储“爆盘”。一位部主任连续工作两天,突发心梗,仍坚持交出4000多字提纲。一段800字的见报内容,记者整理的采访录音笔记超过两万字。为了核实“2005年8月3日习总书记视察乌镇”这一细节,记者辗转采访了5位当事人。大家带着感情,精挑典型、精选细节、反复润色,用心记录,严深细实,生动展现了习总书记博大的政治胸襟和深沉的为民情怀。

  四、这是一次面向未来的重新出发

  这次重大战役报道让我们坚定了信念,提高了本领。大家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感性认识和理性感悟,为十九大会中报道做了高起点的政治、理论和业务准备。十九大期间,高质量的会议文字、视频报道与全方位反响报道、高端专家解读报道、新锐言论评论报道一起,汇成浙报十九大报道气势恢宏、激越昂扬的交响乐。集团核心圈共发布重点原创全媒体产品超320组逾730篇次,总点击量近3500万,独家策划的《厉害了我的国 加油吧我的国——网友持续热议十九大》等报道受到中宣部表扬。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记录是媒体的责任,出征是记者的状态。我们将举全集团之力,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即将召开的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勇往直前;牢记使命,再谱新篇。

发时代之先声

  浙江日报全媒体评论理论部记者 杜博

  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刻录时代,也从没有像今天这般令人心潮澎湃。

  如果说生逢伟大时代是媒体人的幸运,那么作为一名浙江的记者,就是幸运中的幸运。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到美丽中国,从法治浙江到法治中国,从平安浙江到平安中国……这些拓路开山的先行探索,正汇入“中国经验”,融入一个民族的梦想征途,这是我们取之不尽的思想金矿。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今天,浙江正以勇立潮头的姿态,续写“八八战略”大文章,争当改革创新先行者,为丰富“中国经验”提供更多“浙江实践”,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浙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对我们来说,讲好浙江故事,就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个篇章;展现浙江形象,就是展现中国形象的一个侧面。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对浙江改革发展实践进行评析阐释,这是责无旁贷的时代托付。

  有新闻业的前辈说,评论是报纸的王冠,是报纸的眼睛和灵魂,最能体现出一张报纸的格局、立场和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曾以“哲欣”为笔名,在浙江日报刊发评论文章,今天我们还会自豪地称,总书记是我们最权威的“本报评论员”。走进新时代,我们要更好赓续评论传统,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饱含深情的笔触记录壮阔中国、展示进取浙江,增加主流价值的“优质产能”。

  千秋伟业,百年正是风华正茂;不忘初心,我们新闻人也永远年轻。

  这份初心,是我们坚持党报姓党。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始终不渝的生命线。我们始终要有为党立言的政治定力,让党的新闻舆论阵地坚如磐石。

  这份初心,是我们守正出新,加快推进内容供给侧改革。适应传播生态的新变化,解放新闻生产力,增强吸引力和感召力,在壮大主流舆论阵地上奋勇争先。

  这份初心,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基层,心里有群众;在现场,心里有感动。要以踏实的行动、滚烫的热血,去品味群众生活的醇香。

  这份初心,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发现感动人心的故事,发现最可爱的人,发现那些负重前行的关键力量,认真谱写主旋律,用敬意与感恩去记录大时代,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使命重托。

  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缚蛟龙。新时代的我们,要勇担新使命、再创新业绩,以新闻舆论的力量,推动伟大复兴浩荡前行。征程万里云鹏举,勇立潮头唱大风!

精心策划 浓墨重彩

  浙江广电集团总编辑 姜军

  党的十九大宣传报道,是浙江广电集团今年首要的政治任务。根据上级和省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集团上下高度重视,按照“一切服务十九大、一切聚焦十九大、一切保障十九大”的要求,提高站位、提前谋划、做出亮点、做强特色,积极探索融合传播规律,整合新闻报道、新闻行动、宣传活动、政论片、纪录片、短视频等各种资源,精心策划、精心组织,宣传报道浓墨重彩、高潮迭起,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热烈浓厚的舆论氛围。

  一是高规格,重大主题策划《大地的回响》引热烈反响。10月6日至13日,浙江卫视播出16篇重大主题报道《大地的回响——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过程和探索实践入手,展示浙江“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勇立潮头”的生动答卷。浙江广电集团成为全国采制播出这一重大题材的唯一一家省级广电媒体。浙江之声联合全省市县电台策划大型新闻行动(主题报道)《潮起钱江》。这两组报道通过网络平台传播,在全省上下产生热烈反响,短短几天全网点击量就达3000多万次。

  二是定标杆,特别节目《还看今朝 浙江篇》树全国标杆。作为央视迎接十九大特别节目的开篇,《还看今朝 浙江篇》9月16日在央视新闻频道和浙江卫视同步直播。集团整合多频道技术力量,浙江卫视全程参与策划创制,充分展现“走在前列”的浙江风采。节目播出后成为全国各家卫视学习的标杆。

  三是融传播,新媒体产品促平台联动。集团融媒体矩阵持续发力,集成各频道采访资源,形成一体化策划、一站式采编,实现报道内容新媒体首发、快发、准发;连续推出一系列传播有力、影响广泛的新媒体产品,《那山,那水,那人家》《从“浙”里走来,党代表心声》《我的党龄》等融媒产品迅速刷屏、广被点赞。

  四是强阵容,赴京报道团队展广电风采。集团共派出136人报道团队,在北京设立“中国蓝融媒体中心”,多形态、立体式传播大会盛况、大会精神和浙江故事,共播发相关报道900多条,累计时长3000分钟,集团所属新媒体平台推送1500多条报道,点击量突破2000万。

  五是正能量,多形态节目赢大众好口碑。有效整合综艺人文节目、影视剧、公益广告等资源,全力奏响十九大宣传大合唱。集团录制播出“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诵读晚会,播出电视剧《青恋》,推出《爱上中国》《向上吧 诗词》《中华好故事》《演员的诞生》《梦想的声音》等多档“有意思有意义”、充满正能量的节目。

  下一阶段,浙江广电集团将以重点策划和常规报道相结合的方式,力争再推一批有影响力、有传播力的新闻报道。注重宣传策划。浙江卫视《浙江新闻联播》重点打造《新时代 新征程》专栏;11月8日起,在晚间9时30分推出特别策划《十九大精神面对面》,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十九大代表等走进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等基层一线,生动呈现十九大精神在浙江落地生根的宣讲场面;创制微视频《红船缘》,以习近平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嘉兴南湖红船为主题,回顾总书记与“红船”的故事。注重作风转变。以“走转改”的方式蹲点基层一线,汇聚各县市台报道资源,做活新闻。从10月30日起,卫视《浙江新闻联播》《新闻深一度》共同推出《我的新时代》系列人物报道,关注各行各业领军梯队里的生力军、新生代,讲述他们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动实践。《十九大代表回基层》《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贯彻十九大,浙江再出发》等专题专栏反映全省在经济建设、文化自信、城乡发展、生态文明、社会治理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新气象新作为。注重文化自信。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为职责使命,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创制播出一批有思想深度、精神高度、文化厚度的广播电视节目,精心举办“浙江骄傲”“风云浙商”“金牛奖”等年度三大人物评选活动,讴歌人民、礼赞时代,力争以“现象级”节目的影响力传播文化自信,用高度的文化自觉突出主流价值引领。

换个角度看世界

  宁波广电集团新闻综合频道要闻部主任 闫全

  今天,很荣幸能代表宁波广电集团和荣获本届中国新闻奖电视消息一等奖的新闻综合频道创作团队,与大家分享创作《中国笔王贝发小笔尖大制造 杭州G20元首笔撬动高端市场》的一点体会。

  以下我重点从3个方面的认知与各位同仁分享。

  一是小笔尖里的大文章。

  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多个场合发问中国制笔:“中国什么时候能制造和国外一样的好笔?”小小圆珠笔何以引发总理的关切?原来,由于不掌握不锈钢笔尖和高端油墨制造技术,我国制笔企业受制于人,只能代工生产赚取微薄利润。

  宁波是制笔大市,“总理之问”对宁波乃至全国具有重要意义,在采访时,我们得知贝发集团代工的一支圆珠笔在美国卖1.99美元,贝发集团只有0.1元人民币的利润。“总理之问”激励着“中国笔王”贝发加快了笔尖和油墨的技术攻关。

  二是小笔尖遇见大舞台。

  2016年,G20峰会来到杭州,这是一个外交大舞台,也是一个经济大舞台。在这次峰会上,已攻克笔尖和油墨技术难关的贝发笔成为指定元首用笔。小笔尖遇见大舞台,拥有核心技术的贝发笔很快在国内高端市场飘红,借力G20杭州峰会效应,3个多月销售达15万支,一支圆珠笔的价格也由1元提升到600多元,利润甚至超过一台空调。

  小小笔尖的转变,正是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过程的缩影,是“中国制造2025”进程中的一道彩虹。

  三是小笔尖彰显大制造。

  作为浙江的一家媒体,宁波广电集团有责任结合宁波实际报道好G20杭州峰会。于是,我们结合G20杭州峰会振兴经济的中国方案,将着力点放在了G20效应和“中国制造2025”的结合点上,以小见大,创作出该电视消息。

  作品通过央视资料巧妙运用、背景穿插增强了新闻的厚度,通过对比强化了创新的意义,以数据的通俗化表达,增强了感染力,展示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现状,强化了现代制造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的时代内涵,同时也向世界宣告:G20杭州峰会不仅仅是一场高级别的元首盛会,更是一个推进我国、特别是浙江全面发展的盛会。让一家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的进步、民族的振兴紧密相连。可以说,一次中国新闻奖的作品汇总,就是一部中国年度编年史,从一篇篇作品中,可以看到伟大祖国波澜壮阔的一年。感谢伟大的时代,让我们有幸和年度热点题材相遇,记录了时代,记录了浙江奋斗的脚步。

  在以后的岁月里,我们将按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创作出更多反映伟大新时代的作品。

初心的寻访

  长兴传媒集团总编辑 王晓伟

  让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更加彰显,这是我们广大新闻工作者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上周五,长兴县组织集体活动,到苏浙军区司令部旧址瞻仰革命先辈,学习十九大精神。集体活动后,我特意去了一趟当年设立在长兴县煤山镇白岘村的苏皖和苏浙军区《苏南报》社旧址和编辑部旧址,寻访那段烽火连天的激情岁月。我试图寻访战争年代,革命先辈们的新闻初心。

  今天在这里发言,我特别有感触,也有三点感悟:

  一、感念、感恩、感激。感念革命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给我们换来的美好江山,感恩这个伟大的新时代给我们提供了那么多可歌可泣的重大主题。

  二、初心、梦想、理想。新闻工作的初心是追求公平正义,推动社会进步。从事新闻工作是我儿时就萌发的梦想。记录伟大时代的群体奋斗史是我们新闻工作者毕生追求的理想。坚守最初信念,与新时代同频共振,我将一如既往地和团队一起,永远做一名“一直在路上”的新闻人。我始终坚信脚下沾有多少泥土,镜头下就有多少深情。我始终坚信只有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动真情,才能出好作品。这是要下苦功夫的,没有任何捷径可走。所有的褒奖都将在行动中获得。

  前天,长兴传媒集团启动了“贯彻十九大、深化走转改,《我们的新征程》百名记者‘六进’”大型新闻行动,包括集团领导在内的全体采编播人员,将走进项目现场、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和警营,全身心做出冒热气、带露珠、在一线的新时代现场新闻。我们还策划了庆祝第18个中国记者节十大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新闻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使命、忠诚、奋斗。我们要做新时代意识形态的好卫士,做新闻事业的好战士,做媒体融合的好勇士。我将和全体新闻工作者一起,努力锻造一支忠诚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新闻宣传队伍。在新闻宣传岗位上,担起崇高使命,对党绝对忠诚,终生努力奋斗。让我们的新闻作品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说过这样一句话:“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样,中国便怎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我们供职的新闻媒体:你怎样,媒体便怎样;你是什么,媒体便是什么;你有光明,媒体便不再黑暗。

  在你我的背后,是我们可爱的浙江,可爱的中国;青春的浙江,青春的中国。选择了理想和责任的青春不老,选择了新闻的人生不悔。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标签:职责使命;浙江;新时代;初心;习近平 编辑: 金林杰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