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十九大专题 > 贯彻十九大 正文

我省第二批“美丽乡村示范县”公布 6地提供样本经验

2017-11-17 05:28:2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许雅文 通讯员 严英军

浙江在线1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雅文 通讯员 严英军)11月16日,全省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在江山召开,会上通报表彰了第二批“美丽乡村示范县”,开化县、温州市洞头区、杭州市临安区、宁海县、遂昌县、嵊泗县等6地上榜。

“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重要抓手。”省农办副主任严杰介绍,我省以示范创建为引领,逐县开展有序推进,以星火燎原为战法,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据了解,根据县申报、市初审,今年参加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县评选的候选县(市、区)共18个,6个示范县经过省评审委员会评审打分,结合群众满意度调查,实地核准而产生。

“模范生”因何美丽,给全省各地带来怎样的启示?记者第一时间进行了采访。

全民参与

掀起共建共享热潮

“美丽乡村建设的规划、标准和景致,都是为了让生活在其中的人享受更美好的生活。”省农办社会发展处处长邵晨曲介绍,各地在创建美丽乡村示范县时,本着为人民群众提升幸福感的初衷,凝聚起共建共享美丽乡村的强大力量。

近年来,嵊泗的泗礁岛、花鸟岛、嵊山岛、枸杞岛为游客津津乐道。游客满意的前提是群众满意,为此在美丽海岛建设中,嵊泗突出群众的主体地位——从理念形成、纲要制定到重大项目落实,都努力做到尊重群众意愿。建设过程中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做到民生事项优先落实、民生投入优先保障,努力提高群众获得感,最大程度扩大群众参与面,群众对美丽海岛建设满意度达90.3%,参与度达85.5%。

遂昌积极鼓励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提高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工作的知晓度。借助媒体开展大规模的宣传活动;在美丽乡村风景线沿线等重要位置挂置宣传标识牌,举办以“美丽乡村看遂昌”为主题的摄影大赛、微信创作大赛等,激发公众参与热情。此外,曝光反面典型案例,以舆论促整改浓氛围。

“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的奋斗目标。”严杰说,逐渐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最终一定能形成整体美丽。

更多内涵

生态人文各美其美

美丽乡村,不仅美在环境、更应美在精神。

按照《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评价办法(试行)》,评价标准涵盖创建机制及规划类、建设类、生态类,也包含经济类、社会类,“农村新型业态发展水平”“挖掘传统文化编撰‘千村故事’‘千村档案’”等都囊括其中。

如今的宁海,文化犹如汩汩清泉,流淌在乡村大地。宁海要打造“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美丽庭院,酒香庭院、信鸽庭院、鼓乐庭院、书香庭院……庭院深深,各具特色,融入了当地文化精髓。今年以来,宁海以创建美丽乡村示范县为抓手,一手抓城乡面貌提升,一手抓乡风文明建设,全领域、全空间、全方位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是环境蜕变的契机,更是创造美好生活的重要途径。

开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来料加工和特色产业,强力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加强创业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让老百姓在家门口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就业岗位,推动持续增收,让老百姓的钱袋子实起来、鼓起来。

在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转化的路上,洞头率先打造产业、文化、旅游、村居四位一体的花园村庄,不断深化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农商融合,最大限度地把资源禀赋转化为美丽经济,加速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转化。花岗村作为首批花园村庄建设实施村之一,项目总投资达7600万元,小渔村正在华丽转身为海洋文化特色的旅游休闲综合体。

我省各地的美丽乡村建设,正在擦亮“面子”,做实“里子”。人与村,越来越和谐,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更高标准

打造全域景区化

浙江乡村旅游已遍地开花,各地都在努力打造美丽乡村精品村、精品线,越来越多的乡村有看点更有卖点。

“近年来,我省系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面貌和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邵晨曲说,美丽乡村建设如何深化,全域美丽如何呈现,示范县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今年4月,临安率先制定以全域景区化为统领的村落景区标准,提出要用3年时间打造50个村落景区,覆盖75个行政村。记者发现,这份涵盖环境、交通、设施、服务、人文、经济、安全等七大项和28个小项的标准,对应2A、3A、4A、5A四个等级的村落景区,实施不同的评分细则。这为全域景区化贡献了智慧,让乡村建设和村落景区打造有标可对、有章可循。

如今的浙江,正依托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跳出原有景点和旅游资源的局限,将社区、乡村等融入到全域大景区建设中。

遂昌按照“点有风情、线有风景、面有风光”的要求,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地推进“两路两侧”“六边三化三美”专项整治;洞头投入2.6亿元,已建成五岛沿线风光轴、环洞头岛连港蓝色海岸风情线、鹿西渔业休闲体验岛、半屏渔家文化创意岛等4条美丽乡村风景线。

美丽乡村已经成为浙江的一张金名片。如今,行走在浙江大地,景在村中、村融景中,诗画江南韵味自然流淌。

标签:美丽乡村;示范县 编辑: 周舸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