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十九大专题 > 贯彻十九大 正文

“自身硬”的新要求

2017-11-17 05:27:43 来源: 浙江在线 王晓河 编辑 江于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 “打铁必须自身硬”,两字之差,表明我们党对“自身硬”的要求标准尺度更加提高、更加严格。必须自身硬,彰显党性修养,必须严格锤炼;蕴含先进本质,必须严格做到;体现做事基础,必须砥砺夯实。

“自身硬”不是一点硬,而是全面过硬。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员干部全面过硬,不但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过硬的理论水平、过硬的作风纪律、过硬的道德修养、过硬的廉洁自律,还要有过硬的业务技能、过硬的领导本领,练就“金刚不坏之身”,“自身硬”才合格,才算真过硬。衡量考核干部要看多方面,诸如德、能、勤、绩、廉等,几方面互相联系,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有的同志幻想“一俊遮百丑”,只求单方面过硬,忽视全面过硬,此种降低标准的想法、作法是错误有害的。因为一个方面裂口子、出漏洞,便会殃及全身、毁灭全身。所以,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按照党的要求坚持在各方面磨砺、全方位打造、全面化发展,真正打造成全面过硬的人才,从而有能力、有作为、有担当,以自身实实在在的硬气,赢得扎实履职的底气。

“自身硬”不是一时硬,而是始终过硬。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这个始终过硬,就是从头到尾一直挺起脊梁,挺直腰板,挺起胸膛,堂堂正正做人做事,生命不息,硬度不止。有人开头硬,几度磨砺,便圆滑起来;有人硬了一阵子,招架不住“温水煮青蛙”,便中招入套;有人表面硬,一遇真阵势,便偃旗息鼓。在过硬的问题上,没有“差不多”,只有强中强,时刻不得歇脚松气,必须锻造不停。党的十八大以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打虎”“拍蝇”,巡视问责,成效显著。但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要经得住“四大考验”、摆脱“四种危险”,把党真正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需要每个党员更加注重理想培塑、党性锻炼、品德修养。

“自身硬”不是终点站,而是起跑线。自身硬起来,是打底层、做基础的工作,目的是要带领群众干事业。不但要洁身自好,还要兼济天下;不但自己要底气十足,更要带领群众正气充盈。要亮出肩膀挑担子,攻坚克难干事业,全心全意为民谋福利;要拿出姿态,迈开双脚,深入基层,撸起袖子加油干;要擦亮身份,敢于站高处振臂呼,善于干实处做榜样。每个党员都要时刻提醒自己,牢记自己的使命,端正自己的作风,提高言行标准,树立良好形象,让群众从我们身上去感受党、热爱党、跟党走。新时代的奋斗目标更加远大,任务更加繁重,面临的风险挑战也更多,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标准也更高。只有以“必须”的要求做到自身硬,“扣扣子”“撸袖子”“钉钉子”,一步一个脚印,才能真正担当起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

“打铁必须自身硬”,是新时代的要求,当为自觉行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必须自身硬”常态化;始终保持制度、纪律、规矩上的坚守,把“必须自身硬”内心化;在实践中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把“必须自身硬”行动化,时时刻刻常用功,里里外外都过硬,必然受到党和人民的欢迎。

标签:自身硬 编辑: 周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