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十九大专题 > 十九大全媒体报道 正文

努力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境界

——我省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绿色篇》

2017-10-13 16:03:3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 梁国瑞 沈晶晶 钱祎

  浙江在线10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 梁国瑞 沈晶晶 钱祎)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

  这个国庆长假,浙江城乡游人如织,美丽浙江呈现更加独特的魅力。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指引下,浙江生态环境持续转化为蓬勃向上、绵绵不绝的发展优势。

  10月8日,本网刊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绿色篇》,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也在第一时间被人民网、光明网、央广网等主流媒体转载。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擘画生态省建设、引领浙江绿色发展的壮阔历程,我省广大干部群众内心激荡着幸福感、自豪感、使命感,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也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理解。大家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开辟了人与自然关系的新境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创新成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指引,必将有力地指导我国的发展实践,并深刻影响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

  点击阅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绿色篇》

  感受,如此强烈;认识,更加深刻。

  浙北安吉,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发源地。“今天一早,不少安吉人争着转发这篇报道。深读报道的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吉调研、讲话的情景仿佛就在眼前,让我倍感自豪。”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说,“这篇报道对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理念在浙江的探索实践作了系统回顾,也让我们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领悟。”他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安吉将继续深入践行这一科学论断,加快建设“中国最美县域”。

  “看了报道心潮澎湃!”2015年底,杭钢半山钢铁基地关停,组建浙江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成为我省践行绿色发展的生动样本。杭州钢铁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月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为浙江谋划生态省建设,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解决生态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都是为了让百姓有更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心系群众、为民造福的伟大情怀。照着这条路子走下去,浙江生态文明建设会越来越好。”

  使命,责无旁贷;重任,扛在肩头。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更觉生态文明建设责任重大。”省环保厅厅长方敏说,当前我们全力以赴打好治水、治气、治土三大战役,真正“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全省环保系统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紧紧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美丽浙江目标,抓好“811”美丽浙江建设行动,推进“大花园”“大景区”建设,加强“山水林田湖”一体化保护,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保持严管高压态势,让天更蓝、地更净、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城乡更美丽。

  “‘南太湖的开发,要高、新、特,不能搞成败笔’,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嘱咐,我们始终牢记心间。”太湖旅游度假区党委书记、管理委员会主任葛伟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2010年被镌刻在度假区入口处,就是为了提醒人们坚守生态底线,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我们将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把南太湖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来规划和建设,形成生态、健康、旅游、文化为主导的特色产业。”

  目标,更加高远;意志,更为坚定。

  在新形势下,如何更好绘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丽画卷?“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大力建设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美丽城乡’的目标,我们积极抢抓机遇,以建设钱江源国家公园的标准,努力把开化建成一个放大的国家公园,为我省‘大花园’建设贡献力量。”开化县委书记项瑞良说,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留给开化两句话“一定要把钱江源头的生态环境保护好”“开化要人人有活干、户户有收入”,并肯定开化要变“种种砍砍”为“走走看看”的发展思路,他们一定牢记在心。

  “10余年来,畲乡景宁一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嘱托,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开阔。”丽水市副市长、景宁县委书记陈重表示,围绕“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当地将把民族、生态两张金名片擦得更亮,把旅游业作为第一战略支柱产业,在资源优势与经济发展的融合共增中,全力做好“特、富、美、安”四篇文章,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我省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始终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加快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和美丽中国先行区,把绿水青山护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努力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境界。

标签:习近平;浙江;治国理政;绿色 编辑: 杨静涛
相关阅读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