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十九大专题 > 十九大全媒体报道 正文

院士代表翟婉明:用“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

2017-10-20 11:50:00 来源: 新华社 记者熊争艳、董小红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熊争艳、董小红)“曾经很长一段时间,我国一些高校、科研院所在科研领域存在发明人拿不走收益、高校完不成科技成果转化、政府培育不出科技型企业的‘三输’局面。”在19日的党的十九大四川省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翟婉明代表说出了曾经的苦恼。

  翟婉明说,西南交通大学在改革探索中发现,“三输”顽疾主要源于职务科技成果归学校、院所所有,发明人只能事后获得奖励,并没有所有权。

  “我们创造性地研究出‘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办法,用所有权来激励发明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试点一年多来,已有超过150项职务发明专利完成了分割确权,成立了9家高科技创业公司,成果转化取得初步成效。”翟婉明说,让科技成果不再躺在论文纸上蛰伏,这个试点被业界誉为科技成果转化的“小岗村实践”。目前多所四川高校和科研院所正主动作为,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经验和典型,向全国推广辐射。

  54岁的翟婉明长期研究轨道交通,其理论与方法被广泛用于我国铁路提速、重载运输和高速铁路工程领域。他认为,过去5年,科研创新受到的关注支持前所未有。我国已成为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也是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国智造”,在国际上产生重大影响。

  翟婉明说,十九大报告中“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等内容让科技工作者倍感振奋。展望未来征程,激发科技工作者奋力拼搏的良好环境已经鲜明呈现。

  “我们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我们要瞄准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目标,奋力攀登世界科技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翟婉明说。(完)

标签:十九大 编辑: 周舸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