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十九大专题 > 十九大全媒体报道 正文

新·改革·人民——透过热词看报告

2017-10-23 05:07:53 来源: 浙江在线 毛传来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 3万多字的十九大报告中,哪些词最“热”?为啥“热”?

  这些天,会场内外,网上网下,报告热词始终是最热门话题。在热词里,大家学习报告精神,感受时代脉动,探寻历史使命,体会民心所向。

  仔细研读报告,笔者发现三个热词里大有乾坤,值得回味。

  ——新

  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

  新动力、新发展、新辉煌;

  新姿态、新气象、新作为;

  创新、革新、崭新……

  新意满满扑面而来,充分印证了这是一份极具创新意义的报告。举国上下,无不欢欣鼓舞、信心满怀。党代表读报告,领会新思想新精神;老百姓读报告,憧憬新时代新生活。

  新成就,铸就新格局;新问题,催生新方略。这份报告告诉世人,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具有创新精神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从来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而是不断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智慧,以“永远在路上”的姿态和决心,创新不息,前进不止。

  ——改革

  改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浩浩荡荡的历史潮流。

  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里,阐述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也坦陈“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详细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路新举措,以此向全世界郑重宣告,“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改革不会停止,改革永远在路上。

  ——人民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铿锵誓言,庄严承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2年11月15日,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中外记者见面,1500余字演讲中19次提到“人民”。

  这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倡导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执政为民的赤子之心,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政治情怀。在这份沉甸甸的报告中,浓浓的为民情怀,依然是最鲜明的底色。

  国以民为本,社稷为民而立。不管岁月变迁,情怀依然如初;无论时代如何发展,人民永远是最深的牵挂,更是中国共产党继续前行的力量源泉。


标签:十九大;报告;热词 编辑: 冯一伦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