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十九大专题 > 十九大全媒体报道 正文

十九大代表、巨化集团有限公司氯碱新材料事业部工艺员吴坚:

新时代产业工人不光要懂技术,还要有创新精神

2017-10-23 05:54:2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来北京之前,十九大代表、巨化集团有限公司工艺员吴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有一个梦想:打造出一张世界一流的PVDC(聚偏氯乙烯)绿色环保膜。

  今年37岁的吴坚,是巨化集团有限公司氯碱新材料事业部的一名工艺员。PVDC,是一种新型绿色环保包装材料,广泛运用于食品药品等产品包装。

  “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平时吃的火腿肠外面包装的那一层膜,用的就是这个材料。”吴坚告诉记者,别看这张薄薄的膜,以前这一材料被国外垄断,经过努力,现在已经实现了中国造。作为一名产业工人,吴坚说他有一种天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靠自己努力亲手打造出一张世界一流的PVDC绿色环保膜。

  在人民大会堂聆听完总书记的报告后,这位来自基层一线的国企产业工人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心。

  “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在总书记的报告中,吴坚听到这几句话后深感自豪,“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产业工人,我的理解是,不光要懂技术、精技能,还要有创新精神。”

  吴坚说,自己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字字说到心坎里,五年来的全方位发展让人深受鼓舞,新时代下的产业工人要担负起更大的责任和使命。“三分材料,七分工艺,咱们工匠靠自己手艺吃饭,细节往往决定成败,这更需要发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吴坚所在的巨化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59年历史的老国企,公司一直把“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奉为代代相传的精神风尚。在这一氛围的耳濡目染下,吴坚从最基层、最普通的员工,到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坚信每一点的劳动付出都有回报。

  “在报告中,我强烈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一线产业工人的重视,尊重劳动,尊重工人,发自内心地有一种荣誉感和自豪感。”吴坚说,“占领高端工业发展先机,新时代产业工人是当仁不让的主角,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就要下大气力培养出一大批适应产业转型和发展的新一代产业工人,不断优化技术、创新生产,加快实现产业转型。”他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工人队伍,为新时代的高端工业发展输送人才。

  作为一名国企员工,吴坚在报告中也很关注“绿色发展”,报告中提到的“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降低能耗、物耗,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让他很有动力。他说,他所在的公司虽然是一家老国企,但通过走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实施节能减排,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如今已经成长为一家绿色工厂。

  吴坚告诉记者,公司已经专门成立了一个“十九大党代表吴坚工作室”,作为一名基层工人党代表,回去之后他会把十九大的精神宣传好。


标签:新时代;工人;创新 编辑: 冯一伦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