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十九大专题 > 十九大全媒体报道 正文

四级党组织书记代表共议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打造新时代坚强战斗堡垒

2017-10-24 05:14:2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丁谨之 翁浩浩 金春华 李攀 裘一佼

16.jpg

建德市钦堂乡青年党员以快板说唱文艺表演形式向村民宣传党的政策。(资料照片)  拍友 宁文武 摄

  王昌荣  党的十九大代表、台州市委书记

  许 晴  党的十九大代表、嘉善县委书记

  蓝景芬  党的十九大代表、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大漈乡党委书记

  张爱民  党的十九大代表、杭州市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一区社区党委书记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谨之 翁浩浩 金春华 李攀 裘一佼)“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这是党的十九大向全国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发出的动员令。

  “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这是步入新时代,党中央向全国8900多万名党员吹响的冲锋号。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大会期间,本报专门邀请4位市、县、乡、社区党组织书记,对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就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行深入交流。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中,如何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

  王昌荣代表: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领导班子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理念,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正向效应,坚决防止党建“说起来重要、忙起来忘掉”现象。

  在台州,10位市委常委每月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2015年下半年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书记共领办并公开承诺基层党建项目4100余个。下阶段,我们要进一步突出党组织的政治建设,把政治过硬作为第一要求,把信念坚定作为价值灵魂,把标杆树起来、制度立起来。

  许晴代表: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近年来,嘉善深入实施“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的党建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落实党建报表制度。同时,持续开展基层党建先锋镇(街道)、先锋村(社区)等创建活动。这些做法和制度将继续坚持下去、深化下去,让党的旗帜在每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张爱民代表: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堡垒坚不坚、强不强,关键看支部有没有凝聚力、战斗力。为加强社区党委的组织领导,翠苑一区建立了党建共建议事协商会,挖掘区域共建资源,组织团结9家共建单位和社区业主委员会、老龄协会等社会组织;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将整个社区划分为6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立两个党支部,进一步做好服务民生工作,同时实现对在册党员、在职党员的管理全覆盖。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中,我们将根据新时代的新特点,继续完善和探索创新。

  如何通过抓基层强基础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蓝景芬代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不管什么急难险重事,党员都要冲锋在前。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切入点,大漈乡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常规积分,体现党员履行基本义务情况;奖励积分,体现党员履行基本义务外的“贡献度”。在大漈乡每个村,党员户的门上都贴有“身份牌”,亮明党员身份,公示一句话承诺及结对帮扶户姓名,让群众在关键时刻找得到人,也让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欲事立,须是心立”,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保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为此,大漈乡将继续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好主题党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定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明纪律规矩,凸显担当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以党建引领发展,形成更浓厚的“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氛围。

  张爱民代表:在翠苑一区,社区“邻里之家”运行以来,各楼道党支部共挖掘了18项特色服务项目入驻,定期为居民服务,得到群众点赞。虽然这些都是小事,但体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会坚持下去,不断丰富其内涵。

  如何精准施策发力,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许晴代表:坚持问题导向抓基层组织建设,是我们一以贯之的工作思路。2017年,我作为“一把手”共领办了3个基层党建项目,其中包括“特色小镇党建”。将党建工作与特色小镇建设同谋划同创新同发展,目前,嘉善已出台《关于加强特色小镇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了特色小镇党委、党群服务中心等。

  我们将坚持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抓基层党建,一个支部一个支部抓整顿转化,进一步理顺各领域抓党建的体制机制,推动软弱落后党组织整顿转化。

  王昌荣代表:分类指导、分类施策、分类推进抓基层党建的实践,也在台州推进。如农村正大力实施党建责任落实、村级班子综合能力、基层组织生活质量等提升工程,机关搭建“互联网+”党建工作新平台、持续举办特色党建活动,国企制定出台“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二十条”等机制。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发力,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如何提高党员发展质量,把好“入口关”、畅通“出口关”,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

  张爱民代表: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去年底,我们社区90岁高龄的达式华老人光荣入党。30多年来,达式华带领社区医疗志愿者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她的电话被称作社区的“健康热线”。可见,要成为一名党员,不仅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道德品行,能自觉为党的纲领而努力奋斗,还要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把好党员发展“入口关”,今后更要“严”。

  王昌荣代表: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工作必须落到每个支部。台州的做法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性体检、民主评议”、主题党日等制度,制定出台《党组织书记主持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操作实务十二条》;同时,坚持“抓增量、促减量、强存量”,探索发展党员预审制,建立不合格党员处置“五有”机制,探索实施党员管理“十二分制”,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素质。

  许晴代表:为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嘉善正分领域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集中大轮训工作。此外,嘉善还全面推行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管理,细化7大类30项考评内容,并完善支部主题党日制度;运用考评结果,做好警示党员帮扶和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紧扣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通过深化主题党日活动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

标签:十九大;代表;基层组织 编辑: 冯一伦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