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十九大专题 > 十九大全媒体报道 正文

全球“同步解读” 凸显中国分量(盛会说)

2017-10-24 19:53:54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胡泽曦

外国记者在记者招待会上抓拍精彩镜头。本报记者  雷 声摄

外国记者在十九大新闻中心翻阅报纸,了解十九大新闻。人民视觉

外国记者在梅地亚中心认真听会。本报记者  雷 声摄

外国记者在十九大新闻中心进行现场连线报道。本报记者  雷 声摄

  连日来,党的十九大引起世界瞩目。

  为什么中国的治理机制运行良好?十九大是这个异常成功的大国治理机制的关键一环。10月17日,也就是十九大开幕前一天,俄新社播发的一篇评论文章如是写道。

  习近平总书记曾打比方说,中国是人群中的大块头,其他人肯定要看看大块头怎么走、怎么动。无论是为数众多外国记者赴会报道,还是连日来各国媒体对会议议程持续追踪,无不说明在世界眼中,十九大是全球性大事,是历史性大事。

  事实上,对十九大报告,国际媒体与国内媒体已形成“同步解读”。中国未来的文化政策、生态政策、社会政策等,看似属于国内议题,却也成为众多国际媒体瞩目的焦点,充分说明今日中国在国际体系中所占的分量。

  未来中国与世界的相处之道,是世界关注十九大的另一个维度。国际市场密切追踪十九大透露的经济信号,认为进一步走向开放的中国经济将为全球经济带来利好。各国战略外交人士分析十九大报告所强调的“新型国际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借以判断中国对于未来国际秩序的主张。尽管各方切入角度不同,但有一点感受却是共同的,即今日中国正处于强起来的历史性时刻。这个强起来的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是给人民带来获得感、为世界张扬正义感的可亲可敬角色。

  观察十九大之于世界的影响,还可从世界历史的角度切入。在对十九大报告的解读中,有国外媒体着重指出,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取得巨大成功,中国不会复制其他国家的制度。从历史的长时段看,中国实践的特殊意义正是在于坚持走自己的道路以实现发展,而从当前国际政治的现实看,中国的成功正给越来越多发展中国家带来信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关于世界未来的全新对话中,中国的视角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时代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世界有理由对这样一个时代抱以期待。

 

标签:外国;记者;招待;中国 编辑: 汪江军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