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十九大专题 > 十九大视频播报 正文

十九大民间期待丨守护麻风休养员21年的潘美儿说

2017-10-13 15:36:1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朱彦超 编辑 张妍婷 郭奕麟 设计 劳思雯 潘培 谢丹阳

  浙江在线10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彦超 编辑 张妍婷 郭奕麟 设计 劳思雯 潘培 谢丹阳)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9月19日起我们推出“喜迎十九大·‘浙’里民间期待”大型主题策划。“浙”里有医生、有一线民警、有乡村教师,也有基层干部、志愿者和企业家,来听他们对十九大有何期待?是否也代表了你的心声。

  这是寂静山坳里的一个普通村庄,

  却住着一群特殊的人。

  她是麻风休养员的守护者,

  也是最美的天使……

  在德清这个青山翠竹掩映下的寂静山坳里,坐落着让人避之不及的“麻风村”。

  1996年,20岁的潘美儿第一次来到这里,一晃已是21个春秋。她每天的工作,就是照顾这里67位麻风休养员。

  麻风休养员们绝大多数都带有不同程度的畸残,肉体上的痛苦,加之亲人的不解和饱受歧视,让他们身心备受煎熬。

  护理麻风病患的工作琐碎而繁重,在采访中,记者跟着潘美儿的脚步,查了一次病房。

  推门而入,麻风休养员们的眼神热烈而期盼。他们亲切地称她为“阿美”,如一家人一般。潘美儿细心地帮休养员们洗手、涂抹药膏、舒展僵硬的手指,毫无芥蒂,动作娴熟而温柔,阳光般的笑容照亮了病房,温暖了每一个人。

  面对麻风病,潘美儿坦言自己也曾怕过。但麻风休养员们内心对理解和爱的强烈渴望,成了她坚守的动力。

  “要把病人看成亲人”。她始终认为,“爱”才是最神奇的良药,只有发自内心的爱和理解,才能真正治愈休养员们心灵上的创伤。

  十九大即将召开,作为南丁格尔奖获得者的潘美儿,她会期待什么呢?

  我叫潘美儿,是浙江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上柏住院部的护士长。

  1996年,我从湖州卫校毕业,就分配到“麻风村”工作。是病人们期盼的眼神,让我决心留在这个美丽的村落。

  麻风病是一种古老的慢性传染性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产生不可逆的畸残,甚至丧失劳动力。药物只能治疗身体上的不适,而他们内心真正需要的是信任、理解和亲人般的爱,这才是最神奇的良药。

  目前,我们上柏住院部共有67名麻风病人已经治愈。而我们15人的医疗团队也成了他们最亲密的家人。

  南丁格尔奖这份荣誉带给我的是喜悦,更多的是责任。感谢麻风休养员们,是他们让我懂得了生命的意义,体会到了这份被需要的幸福感。

  是麻风休养员们期盼的眼神让我不忘初心,在“麻风村”坚守到现在。我希望党的十九大,能给予特殊性疾病人群更多的关注,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标签:十九大;策划;麻风 编辑: 洪慧敏
相关阅读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