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十九大专题 > 十九大特别策划 >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正文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巨化电化厂职工吴坚:毫厘间见匠心

2017-10-13 15:20:0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吴勇 汪碧莹

吴坚01.jpg

【吴坚(右)在装置现场对员工进行新工艺培训。李金倡 摄】

  浙江在线9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勇 汪碧莹)“平时温度都稳定在41℃,今天升到41.2℃,这个控制点有异常?”肩背修理包、手拿扳手的吴坚突然停下脚步,指着眼前的控制阀温度计,向同行的操作工发问。还没等对方反应过来,他已调用“大脑数据库”,并向中控室求证。大伙迅速展开排查,果然发现问题,经过一番调试,车间才恢复正常生产。

  这是记者日前在浙江巨化股份有限公司电化厂PVDC车间里看到的一幕。

吴坚02.jpg

【吴坚(右)在装置现场对员工进行新工艺培训。李金倡 摄】

  作为车间工艺员,吴坚每天的工作从巡查设备开始。这可不是普通设备,而是4个高25米的庞大生产装置。记者在现场看到,偌大的流程装置密布着上百个管道和储罐,温度计、压力表等控制点有上千个。

  反反复复排查泄漏点,发现和处理生产异常状况,是吴坚的职责。平时,为了拿到第一手数据,他得来来回回、上上下下跑十几趟,反复演算、核对,容不得半点马虎……靠这脚力,吴坚也成了微信朋友圈里的走步冠军。

  “只有将装置的参数和性能烂熟于心,才能敏锐发现问题、快速处置,将生产损失降到最低。”吴坚说。

  “装置每天的运行情况都在他脑子里,哪个‘生病’了,他了如指掌,哪怕是0.2℃的细微异常也能揪出来。”工友们称赞说。

  工作17年,从最初的一线操作工到如今的车间工艺员,吴坚的岗位不断变化,那份干事的冲劲与热情却始终如一。

  “他总是认真对待生产中的每个问题,发现异常一定‘死磕到底’,直到整改到位。”车间工段长余剑勇记得,有一次某个测温点发生异常,吴坚和他整整查了8小时才找出问题,“当时我找得两眼发酸,他却一直在坚持。”

  正是爱抠细节、爱找麻烦的性格,换来了出色的业绩。经过吴坚和同事的努力,公司的VDC单体装置产能成为国内第一,打破了国外企业对PVDC技术的长期垄断,生产出世界一流的绿色环保PVDC树脂膜。

吴坚03.jpg

【吴坚在巡查装置现场。李金倡 摄】

  我只是一名普通技术工人,要做的就是把每个细节都做到最好。不走捷径,就是我继续成长的捷径。”从巨化集团有限公司先进到衢州市“115人才工程”培养人员,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到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80后的吴坚一直这么评价自己。

  “占领高端工业发展先机,新时代产业工人是当仁不让的主角。要下大气力培养出一大批适应产业转型和发展的新一代产业工人,不断优化技术、创新生产,加快实现产业转型。”在吴坚的工作笔记上,写上了十几页为出席党的十九大而准备的调研建议。而他,已经早早进入了“十九大时间”。

标签: 编辑: 冯一伦
相关阅读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