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十九大专题 > 十九大特别策划 >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正文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解百资深导购周明娟:她,最爱扮靓的是他人

2017-10-13 15:20:0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万笑影

51.jpg

周明娟(右一)给顾客挑选合适的衣服。记者 黄国中 摄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万笑影清晨6时,周明娟就起床了。像往常一样,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回复前一晚睡觉后顾客发来的微信,即便是没有现成的商品照片可供推荐,她也会一一回复,承诺一上班就会拍下来发过去。

  新的一天就这样开始。杭州解百购物广场刚刚开始营业,这位长发盘起,穿着白色短袖衬衣、黑色长裤员工制服的资深导购,就开始穿梭于商场内的各个专柜之间。

  挑选、拍照、发微信,手机另一端的顾客看不到,一抹温婉明丽的微笑始终在她唇边绽放。

  “这几年,在实体店销售的同时,我们还致力于给顾客提供足不出户的‘一站式服务’。”扎根销售一线27年,周明娟从解百商场的一名信息员成长为以自己名字命名工作室的负责人,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今年,她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党的十九大代表。

  “我很热爱这份将‘美’带给他人的职业。”入党14载,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周明娟孜孜以求的,就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将服务做到极致。“只有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尽心竭力、全身心地投入,才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自身的价值。”

  老顾客王女士觉得周明娟很神奇:“第一次见面,聊了一会儿,她挑选的衣服就件件符合我的身材、肤色、购买能力等消费需求和偏好。”

  “特殊能力”的背后,是周明娟每次和顾客打交道时的细心观察,始终保持的记录客户档案习惯,工作之余对美学、色彩学、心理学等理论的刻苦钻研。她总结的“服务销售全程操作法”被编进《商贸品牌印象杭州市民大学商贸学院教材》。

  “在基层岗位,经常要和一线员工沟通和交流,我的一举一动都会被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所以必须甘当表率,做好事情,做对事情,才能传递‘正能量’。”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后,周明娟在倍感光荣的同时,也有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除了严格要求自己之外,还要帮助和带动更多的人。”

  这两个月,在解百内部,周明娟已开展了20多场有关热爱、奉献、创新的分享课,将多年总结的服务销售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营业员们,她的“不忘初心”感染了一群爱岗敬业、积极进取的商贸人。

  分享课,只是周丽娟“传帮带”工作的一个缩影。这些年来,在解百内,她进行了300多次技能培训,带了60多名徒弟;在解百外,她为杭州各区级工会上美丽课堂,前往各地参与经验交流活动……“美丽秘籍”越传越远、越传越广,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不断进取的“创新精神”也影响了越来越多的人。

  离赴京还有段日子,除了抓紧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周明娟还在言传身教的过程中,将行业内人士的想法一一仔细记录下来。她说,“随着电商的冲击,实体店销售瓶颈明显,我有责任了解并思考同行的难处、疑惑和建议,提炼整理后,将这些声音带到北京。”

标签: 编辑: 冯一伦
相关阅读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