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十九大专题 > 十九大特别策划 >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正文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零件堆中走出的技术达人 吉利员工吕义聪

2017-10-13 15:20:0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湘云

  浙江在线杭州9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湘云)机器的运转声在耳旁轰响,生产线上待装车辆呈“一字型”排列,一辆辆传送向前。只见一个人身手敏捷,快速钻入一辆车内,把隔音垫准确地卡到车辆地板的卡孔里,随后钻入下一辆车,如此反复……

  “如果前面的车没有处理好,后面的车传送过来就来不及处理了,所以动作要快。”记者在吉利汽车路桥基地见到吕义聪时,他正和工友们在生产线上干得热火朝天。新车型要上市了,有几百辆车等待组装生产,他们一直忙碌着。

  聊起吕义聪,工友们都会给他大大的“赞”。多年来,他以工匠精神练就一手绝活,收获众多荣誉:全国劳动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优秀农民工、浙江省职工技能状元金锤奖等。

28.jpg

  13年前,初进吉利汽车路桥基地时,吕义聪心里就有个愿望:让中国的汽车跑遍全世界。“以前看到满大街都是国外品牌汽车,我一直憋着一股气。”抱着这个愿望,他用心钻研,从一个最普通的装配工人成长为汽车装调能手,后来又担任技术质量员,紧盯整个生产线上的制造、调试、返修环节。

  一辆汽车有1200多个整装配件,吕义聪清楚每个配件的位置,一个人可在两天之内组装出一辆整车。由于技术过硬,2013年,他代表公司远赴俄罗斯为当地技术工人进行培训,带出了“洋徒弟”。吕义聪自豪地说:“以前的汽车行业,都是外国人指导我们,现在咱也可以去指导他们。”

  就在同一年,他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并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这让吕义聪备受鼓舞:“我们青年一代汽车产业工人,唯有将企业和个人的理想,与伟大的‘中国梦’结合起来,才能不辱使命,实践青春誓言!”

  2016年12月8日,吕义聪当选新一届团省委挂兼职副书记职务。团委工作让他深刻认识到,青年是国家的未来,特别是一线的青年工人,更需要向上向善的引领。他经常同厂里的青年员工交流,帮他们规划职业生涯,解决困难。如今,员工们有什么问题都会找他。

  当选十九大代表,吕义聪更多地关注一线工人社会保障和福利待遇的提升,他说,希望自己能为“工匠精神”的传承出一份力,与众多中国工匠一同打造更好的产品,让中国汽车跑遍全世界。

标签: 编辑: 冯一伦
相关阅读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