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十九大专题 > 十九大特别策划 >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正文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闲不住的美芳 超暖心的车厢

2017-10-13 15:20:1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艳 实习生 袁秀佳

54.jpg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艳 实习生 袁秀佳)一手搀扶着腿脚不便的白发老人,一手拎着老人的大袋行李,“大家注意保持与列车的安全距离,”她还时刻不忘提醒列车边上的乘客注意安全。

  她叫陈美芳,上海铁路局杭州客运段甬广车队的列车长。当选十九大代表,她激动地说:“这是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会继续努力,将温暖带给更多的旅客。”

  19岁来到铁路系统工作,陈美芳一干就是20年。小个子,却有大干劲。同事们都说她是“劲霸”电池,一上车就电量满满,干劲十足。

  检查消防器具、固定行李、打扫卫生、温馨提醒乘客……在列车上,陈美芳要忙的事可多了,根本停不下来。“我是一名党员,要发挥带头作用。”不久前,她感冒发烧,体温升到近40摄氏度,依然强撑着跟车4天,完成工作后才回家休息。

55.jpg

  火车上的书法比赛。

  列车上有位“铁杆乘客”老顾,常年往返余姚和广州。高铁开通了,他每次还是爱坐陈美芳所在的这班“慢”车,“硬件设施虽然比不上高铁,但是服务真的非常用心。”老顾说。

  像老顾这样的老乘客还有不少,陈美芳所在的列车经常满员,乘客们都说,这趟列车很“暖心”。

  暖在哪?暖从“百宝箱”来。吸管、开瓶器、鞋刷、针线包、爱心毯、婴儿枕……箱子很小,“宝贝”却很多,它解决了乘客在旅途中的诸多不便,给大家带来了温暖。这些“宝贝”都是陈美芳自掏腰包准备的。每次逛街的时候,她看到实用的生活用品,都会想着“这个放在我们车上能不能用”。几年下来,“百宝箱”越来越鼓,服务也越来越贴心。

  甬广列车,途经浙江、江西、广东3个省份,全程1600公里,为了让旅客更舒心,陈美芳策划了许多精彩的活动:春节时,举办甬广版春晚,吉他、演讲、对唱,样样精彩;重阳节,给老人送上重阳糕点;暑运时,组织车里的孩子开展书法和画画比赛,孩子们亲切地喊她“美芳阿姨”……

56.jpg

  陈美芳带领团队进学校。

  温暖还从车里延伸到了车外。今年5月,陈美芳组织团队,一起来到杭州的农民工子弟小学,给学生上了特殊的一课,教孩子们如何安全乘车。

  “呜”……列车不断前行,陈美芳继续忙碌着,用自己的服务温暖乘客,也吸引更多人加入到温暖的队伍中。

标签: 编辑: 冯一伦
相关阅读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