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十九大专题 > 十九大特别策划 >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正文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丨“老枪”投身新赛场

——记党的十九大代表、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朱启南

2017-10-13 15:20:27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王湘云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湘云)子弹上膛,举枪,贴腮,瞄准……“砰!”

  朱启南用他重复了20年、几百万遍的动作打完了最后一枪。

  10.4环!但对手没有失误,0.2环之差,老朱的运动员生涯结束了。他放下枪,转身鞠躬,挥手,笑离赛场。

  8月31日的天津全运会射击馆,朱启南最后一次以运动员身份走过长长的靶场甬道。

  从18岁长沙城运会问鼎冠军,到创造“雅典奇迹”,命中辉煌,再到北京奥运会上哭出一脸倔强。20年的沉浮见证了一个“新兵”到“老枪”的蜕变。

  去年里约奥运会之后,朱启南淡出国家队,也几乎告别了射击场。直到今年3月,为备战全运会,33岁的他又重披战袍。

  “自己有责任为浙江射击队站好最后一班岗。”朱启南坦言,在大赛中给予年轻队员引领和精神支撑,让他们少走弯路,是这次参赛的初衷。

  队员们没让他失望,在全运会射击项目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比赛中,浙江队以1255.8环的总成绩夺得冠军,并打出了超世界纪录的好成绩。新生代的崛起让“老枪”看到了希望。

  征战归来,朱启南全身心进入管理岗位,变回了朱主任。作为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长兴体育训练基地的后勤、财务、竞训工作都由他负责,朱启南比以前更忙了。

  中心需要采购哪些器材?训练计划怎样抓落实?运动员的伙食如何改进?“过去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现在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肩负着更多的责任。”谈起角色的转变,他深有感触。

  在射击运动项目中磨练多年的他,比任何人都了解浙江射击。全运会期间他就直言,比赛后,浙江射击的训练将进行新的调整。在新的身份中,朱启南更希望为浙江射击等体育项目的发展开辟新的生机。

  此次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他坦言是荣誉也是责任,“我会更多地关注一些体育改革方面的问题,把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协调发展的建议带到会上去。”

  结束运动员生涯,朱启南在新的工作“赛场”全身心投入。“枪已入库,但闲了空了,也会拿出来擦一擦。”朱启南说,如果有一天队伍需要他,他还是会义无反顾。

标签:朱启南;射击 编辑: 杨静涛
相关阅读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