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十九大专题 > 十九大特别策划 > 十九大民间期待 正文

十九大民间期待|庆元乡村“走教”老师吴南飞这样说

2017-10-16 11:29:1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暴妮妮 马亚南 邱建平

  浙江在线10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暴妮妮 马亚南 邱建平 通讯员 吴长久 编辑 张妍婷 郑梦莹 王蓉蓉 设计 劳思文 潘培 谢丹阳)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浙江在线9月19日起推出“喜迎十九大·‘浙’里民间期待”大型主题策划。“浙”里有医生、有一线民警、有乡村教师,也有基层干部、志愿者和企业家,来听他们对十九大有何期待?是否也代表了你的心声。

  一支画笔,两个学校,三尺讲台,

  每周辗转20多公里山路上课,

  他是不为人知的“走教”老师,

  他叫吴南飞。

  周二下午,在左溪小学刚上完最后一节美术课,吴南飞便回宿舍简单地收拾了行李,赶到校门口,等待去往江根乡的最后一趟班车。第二天一早,他就要给江根小学的孩子们上课。

  江根小学坐落在江根乡的一处山顶,跟着吴南飞,沿着长长的石阶小路往上走到头,就会看到不远处的校门口,有学生探头探脑迎接吴老师的到来。

  吴南飞家在庆元县城,但因路途遥远,周末经常住在学校宿舍,条件虽然简陋,却更方便工作。

  “走教”奔波,但他说每次看到孩子们期盼的眼神,就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值得。

  这样一位不辞辛劳为孩子们带去知识的老师,对十九大会有什么期待呢?来听听他怎么说。

  我叫吴南飞,是庆元两所小学“走教”老师。“走教”,就是一个教师在不同学校轮着上课。整个庆元县有五、六个像我这样的“走教”老师。乡镇学校学生少,教学资源相对匮乏,像美术、体育这类专业课程,一周只有一两节,但每一节都不能落下。为了保障学生们的“德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些老师只能几头跑。

  每星期前两天,我都在左溪小学给学生们上美术课,后三天要换到江根小学上课。这两个学校相距20多公里。但每次看到孩子们期待的眼神,就觉得很有动力。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现在全国城乡教育资源配置不均现象仍然存在。随着十九大的召开,我期盼着改革发展成果能够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通过制度优化乡村教育资源,精准补齐农村教育短板。

标签:十九大;民间;期待 编辑: 杨静涛
相关阅读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