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四届WIC_嘉宾有约

嘉宾有约|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丹·谢德曼:内部创业是一个无法阻挡的过程

发布时间:2017-12-01 16:45:3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南希

WechatIMG26 2-压缩.jpeg

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以色列理工学院丹․谢德曼教授(Prof. Dan SHECHTMAN) 

  浙江在线1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召开之际,大会受邀嘉宾、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以色列理工学院丹·谢德曼教授(Prof. Dan SHECHTMAN) 接受了浙江在线记者的专访。他建议,创新与科学教育应从娃娃抓起,内部创业将成为未来主流趋势,并以亲身经历鼓励创新者不畏权威,坚韧前行。

  “中国培养更多的工程师、更多科学家,他们会有更佳的逻辑思维,这对于创新创业至为重要。”

  那么如何培养更多的科学家?他认为,创新创业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2012年起,丹·谢德曼与以色列60家幼儿园合作,撰写100个课时针对5-6岁儿童的科学课程教材,并为以色列电视台拍摄了儿童科学节目,循循善诱,将孩子们引向科学的殿堂。“我希望在中国以至全世界,很快便有‘诺贝尔科学幼儿园’。”

  “我认为创新创业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越早开始越好。我在2016年的诺贝尔得奖者大会中已公开呼吁,未来教育重在科学,国家最重要的资源是人才,我们要尽早推动这项工作。”

  在丹·谢德曼看来,随着当下社会环境变革,内部创业成为势不可挡的趋势。

  “企业的管理层应该认识到内部创业是一个无法阻挡的过程,企业应该有相应的政策和行动来鼓励雇员内部创业。”丹·谢德曼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内部创业是指,服务于组织内部的员工,有重要的创业能力的创业思维,能以创业者的角度思考问题。

  丹·谢德曼建议中国的政府部门、国企和民企等大型组织抛开内部等级制度,鼓励员工大胆主动与管理层沟通。同时,大型组织建立“开门政策”和鼓励政策,对好想法给予资金、团队等方面的支持,当创意成功实现,可以使其成为公司的一个分部,通过“开门政策”帮助公司不断扩张,形成巨大的合作网络和交流网络。

  “我很高兴看到中国已经出现内部创业成功的例子,例如腾讯作为市值最大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之一,容许微信与QQ在内部竞争,内部创新,成就微信这个重要的分部,驱动企业进一步壮大。”

WechatIMG20.jpeg

经历颇受质疑的近三十年后,丹·谢德曼获得了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

  创新从不是易事,对丹·谢德曼而言亦是如此。

  1982年,丹·谢德曼发现二十面体相,开启了准晶体这一新科学。1984年发表论文后,准晶体引起了学术界极大的争议,丹·谢德曼甚至被要求离开研究小组。

  另一位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莱纳斯·鲍林(Linus Pauling)更是当众质疑:“丹·谢德曼在胡说!这个世界上没有准晶体,只有准科学家!”

  “可以想像被这样的权威质疑是多大的压力。”往事似乎仍历历在目。顶着学术界的质疑与压力,近三十年以来,丹·谢德曼踽踽前行。

  “他锲而不舍的努力最终迫使科学家们开始重新考虑他们对于物质本质的认识。” 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评审委员会将桂冠赋予这位坚韧的科学家时,如此评价。

  回首过去三十载孑然之旅,丹·谢德曼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中国创新创业者送上感悟:“最重要的是不要害怕挑战权威,不要对错误产生恐惧。我自己便是很好的例子。大家要敢于尝试去表达非传统的想法,甚至要有胆量去质疑权威的说法。”

标签:丹․谢德曼;创新 编辑:郭涛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