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四届WIC_嘉宾有约

嘉宾有约|张力军:拥抱数字经济时代网络视听传播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7-12-03 13:47:4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777777.jpg

张力军接受采访

22.jpg

张力军与马云合影

  浙江在线乌镇1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互联网技术发展到今天,数字经济已经向我们走来,它改变了我们对时间和空间的概念,让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和网络相关。”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老面孔,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力军今天再次来到水乡乌镇,他和记者分享了自己对数字经济的看法。他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网络视听行业也要主动拥抱传播新思路。

  正如张力军所说,数字化驱动下,经济社会各领域正迎来全新变革。阿里巴巴发布的《数字经济2.0报告》做过一组统计:交通行业,过去有出租车司机200万,如今滴滴出行的注册司机超1500万;快递物流,过去邮政时代每年10亿件次已是空前规模,如今电商驱动下包裹数量已达到300亿;金融领域,过去银行卡支付交易峰值是1.5万笔每秒,如今双11支付宝交易一度达到12万笔每秒。

  “所有相关的人、企业、经济主体都在为数字经济到来做准备,适应由于数字经济发展对供求关系、市场状态、技术水平提出的新要求,不断地尝试和试验。”张力军表示,虽然实体经济和互联网的结合才是数字经济的重中之重、题中之意,但是网络视听行业也要主动迎接这场变革。

  记者了解到,第一视频集团在这方面已经先行一步,在“互联网+”多个领域布局。收购迪拜中阿卫视,推出三个视频客户端,构成“主流媒体和互联网媒体相互结合,互联网媒体和卫星电视传统媒体相结合”的网络传播体系和生态,从新媒体产业集团转型成为互联网的新经济体。“多样的传播手段和创新的传播思路,能够让我们传播内容更为大众所接受,也有利于树立文化自信。”

  此外,张力军认为,在未来3—5年,中国的网络视听行业会迎来一个爆发期。首先,视听技术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将使整个业态发生颠覆性的变化。以视听节目的创作为例,未来人工智能参与到创作之中,会完全打破传统的制作流程,带来很多难以想像的新玩法。其次,在信息获取方面,随着5G技术的发展,人们对于获取信息的载体将彻底变化,未来人们看的东西有80%—90%都会是视频内容,这给网络视听企业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最后,未来视频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也将覆盖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是无人驾驶,还是远程医疗,以及电子商务等,都将为网络视听技术拓展无限的应用场景,这无疑也将带动整个行业的爆发。

  张力军透露,第一视频集体未来会引进先进的自媒体视频内容制作技术,引进人工智能内容传播和生产方式,使客户端有新特征,给消费者带去新体验,从而实现弯道超车。

标签:数字经济;网络视频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