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四届WIC_嘉宾有约

嘉宾有约|倪光南: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中国有望“领跑”

发布时间:2017-12-03 16:56:2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冰

  浙江在线乌镇1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身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倪光南每年都来乌镇参加这场一年一度的互联网盛会。12月3日中午,倪光南从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会场走出来,手里紧握着国家主席习近平致大会的贺信,深有感触。

  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为“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习近平在贺信中提到,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

  “习主席的贺信,既体现了他对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视,也为我们指明了今后的奋斗方向。”倪光南说,全世界通过共同努力,把数字经济发展起来,携手共建网络命运共同体,这既是我们共同的目标,也符合世界发展的潮流。在此前的科技和产业革命中,中国的发展步伐落后于其他国家几年甚至更长时间,长期处于“跟跑”状态。而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是促进中国发展和全球网络空间共同繁荣的新机遇,也有机会让中国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

  他认为,中国不仅拥有庞大的互联网市场,更有为数众多的从事互联网行业的企业和科技人员,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有优势,也取得了瞩目的成果。“中国的电商、网络支付、共享经济,对全世界有很大的带动作用。我们应该加强国际合作,更好地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倪光南说。

  谈到发展数字经济,倪光南对浙江连声称赞。他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就提出推进数字浙江建设。浙江既有悠久的开放传统,又丰厚的经济基础;不仅有互联网企业中的翘楚,也有一流的科研团队,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在倪光南看来,发展数字经济,既要注重网络安全问题,也要注重人才培养和产学研结合。“贺信中提到,互联网发展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许多新的挑战。”倪光南表示,网络安全是全世界都面临的问题,在发展数字经济的同时,要把网络安全搞得更好,让网络空间更健康;同时,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发展,也给互联网人才的培养提出新的挑战,只有把适应互联网发展新动态的人才培养好,才能满足数字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

1.jpg

2.jpg

标签:数字经济;浙江;世界互联网大会 编辑:陶朝坡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