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四届WIC_嘉宾有约

新华三总裁于英涛:大连接时代“智能”是创新热点

发布时间:2017-12-08 14:58:5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云灵 摄像 徐文迪 刘方

  浙江在线12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摄像 徐文迪 刘方)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新华三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于英涛来到浙报集团乌镇峰会新闻中心直播访谈间,接受了浙江在线记者的专访。

  在他看来,由于连接技术的突破,“大连接”时代即万物互联的时代已经到来。而以连接为基础,企业和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也在兴起。“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就是要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新华三将继续致力于用新IT的技术创新与开发优势,来加速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为其赋予强大动能。”

  浙江在线:你参加了此次大会“大连接时代:创新智能变革”论坛的话题讨论,请谈谈你对大连接时代的理解。

  于英涛:由于通信技术和信息化技术的不断演进和发展,连接技术出现了一些重大突破。比如说,过去更多的是人与人之间的连接,现在已经发展到了物与物之间,人与物之间,各种各样的连接,可以说已经到了万物互联的时代。万物互联时代实际上就是“大连接”时代。

  浙江在线:在你看来,这样一个大连接的时代下,我们有什么样的新机遇?

  于英涛:连接技术的突破,特别是物联网技术的突破,以及连接的带宽越来越大,速率越来越高,时延越来越短,将对全世界的经济、社会产生重大影响。它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和交流方式,使得人类的行为、工业的流程都通过连接的技术变为数据,并通过云计算的方法将之集中起来,形成汇总。

  而由于大数据技术的进一步演进,把这些数据进行清洗、梳理、可视化后可使我们的行为更精确,大家可以对很多事情进行预测和感知。我认为在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智慧城市、智慧医疗以及共享模式方面都会产生许多机遇。

  浙江在线:在数字经济发展的大潮中,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进展到了什么阶段?

  于英涛:中国数字经济的总量占到了GDP的30%,全球来说大约在50%。中国企业向数字化转型在刚刚兴起的阶段。根据第三方统计,大约有85%以上的企业有向数字化转型的期望。

  不过,由于大量中小企业受IT技术的限制,其数字化转型是非常困难的,中国的数字化转型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这要求我们要不断坚持自我创新,同时跟踪国外先进技术的发展,来指导我们的创新之路。

  未来在数字化道路上,新华三会坚持自主创新加国际合作,坚持为广大的中小企业提供更加成熟,成本更低,更加稳定的数字化转型技术和手段,协助他们一起走好向数字化转型的道路。

  浙江在线:新华三在帮助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做了哪些事?

  于英涛:目前数字化转型做的比较好的还是集中在大企业。大企业规模大,有经济实力,有实现向数字化转型的能力。

  比如中海油,在全球有100多座炼油厂和海上加工厂,分布在不同的国家。这给他们的管理、销售、运输等行为带来了一定困难。新华三在2015年的时候开始帮他们建立了一个中海油生产调度服务云,这样一个云化的管理系统,打通所有数据,实现了从生产、销售、运输、结算以及人员管理等在内的一系列数字化转型。

  可以这么说,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中,只要有行为轨迹留下来,都可以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把它进行画像,使所有的销售行为、管理行为、生产行为都可视化,从而促使我们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增加利润。

  另外还有一个例子,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有200万人,在全世界有一万个项目,我们也帮他们建了一个云管理平台。通过这朵云,他们能管理一万个工程,管理200万工人。这就是数字化转型最大的好处。在企业管理过程中,把人的销售、决策的行为,凡是留下轨迹的东西,进行大数据采集、清理、输出和可视化,以此来进一步提高决策的准确性。

  企业为什么要进行数字化转型?总结起来就是两句话,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企业有转型的意愿,我们希望帮助他们尽快实现。

  浙江在线:在帮助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新华三自身也在不断提升发展。谈谈自身对企业转型升级的思考和经验。

  于英涛:去年9月份开始,新华三进行了第二次数字化转型。我们现在基本上把包括生产管理系统、供应链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服务体系等在内的106项系统进行了数字化优化改造。

  现在基本上可以做到,在办公室里打开我的电脑,可以看到分布在全国各地1万多名员工每天的生产、销售、收入的变化情况,以及每一项工作的进度。可以看到整个产品链条的管理和价格体系,以及里面所出现的异常状况。

  又比如我们每年会投入近40亿的研发费用不断创新和研发产品。研发效率提升10%,那就是4个亿,这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

  在数字化转型时代,我们基本上把人跟机器所产生的数据全部归集。能够更准确地评估我们过去行为的正确与否,以及未来行为如何预知和感测。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自身的数字化转型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样板。

标签:新华三;数字经济;于英涛;大连接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