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四届WIC_最新动态

乌镇因互联网华丽蜕变 精彩尽在千年古镇

发布时间:2017-12-02 08:38:10 来源:浙江在线 沈烨婷 宋彬彬 魏衍方

zjrb2017120200006v02b011.jpg

11月30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前夕,志愿者“小梧桐”开始实地演练。 浙江在线记者 张孙超 王建龙 吴新燕 摄

  白墙黛瓦,流水小桥。摇橹咿呀声中,世界再迎“乌镇时间”。

  2014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一个牵动全世界鼠标的互联网小镇就此诞生。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润泽,让这个江南小镇在翻天覆地中蝶变。

  乌镇的巨变,和一张地图有关。

  2017年8月21日,这一天注定要写入乌镇镇史。通过行政区划规划调整,原来的乌镇与桐乡市龙翔街道、濮院镇西浜村合并成“新乌镇”。乌镇的地域面积扩大了近五分之三,常住人口超过11万人。

  空间的拓延赋予乌镇更多活力。“最近,西浜村划归乌镇管辖,吸引许多客商上门投资。”乌镇镇西浜村党总支书记徐玉良说。

  乌镇旅游版图也在不断扩大。从去年1月9日开始,除东栅、西栅景区之外,乌镇又多了一个乌村。这个占地450亩的“世外桃源”,去年接客量就超800万人次。未来,乌镇还在思考,如何用一个“大乌镇”带动多个“小乌镇”,释放出“1+1>2”的叠加效应……

  放大的不只是版图,还有由内而外彰显的格局。30多天前,经历11天近乎沸腾的小镇时光,第五届乌镇戏剧节在众人的狂欢庆祝中落幕。今年乌镇戏剧节中,110组古镇嘉年华团队在街头巷口用1200场演出,合力创造出一个戏剧小镇。五届戏剧节的成功举办,让乌镇成为不可复制的“世界乌镇”“文化乌镇”。

  乌镇的巨变,精彩在产业蜕变中。

  一枚不起眼的商标,在浙江麦知网络公司董事长余丹丹眼里却是宝贝。她创办的交易服务平台上整合了60多万件商标资源,供客户选购转让,线上交易额超2000万元。在乌镇互联网产业园,像麦知网这样的互联网企业已有60多家。

  三年来,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红利正不断释放。乌镇也被冠上了很多新称谓:互联网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园、互联网特色小镇……眼下,各类创新资源向小镇不断涌来。

  如今的乌镇,俨然成了“中关村”,集聚许多大大小小的众创空间。

  千年古镇正转型成互联网高地。“以前招商,我们都是千方百计请客商来。如今很多客商都主动来乌镇考察,几乎每天都要接待好几拨。”乌镇镇党委书记姜玮说,近年来,乌镇已吸引互联网医院、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乌镇街科技有限公司等100多个高新项目落户。

  乌镇的巨变,渗透在柴米油盐中。

  曲折蜿蜒的青石板路延向历史深处,街道两边的茶馆内人声鼎沸……时光流转,千年一闪而过,这个古镇却似乎还是旧时模样。

  变化却在不经意间到来。当青石板路开始与信息高速公路并轨前行,互联网大会正在给乌镇带来深刻改变。“互联网+养老”“互联网+社会管理”“互联网+旅游”……在乌镇,衣食住行皆融入了互联网因子。

  这些都是生动的注脚。

  1.5万乌镇的老人实现了智慧养老的全覆盖服务;从乌镇发端的“互联网医院”在全国开了16家“分店”;人脸识别技术已应用于乌镇的民宿入住登记;26条万兆级光缆接入了乌镇镇区,上了年纪的乌镇人3都开始拿着手机刷着支付宝……在乌镇,许多老人上茶馆喝茶、去面店吃面时,也不忘发个朋友圈,晒一晒幸福的味道。

  乌镇,来过便不愿离开。

标签:互联网;乌镇 编辑:郭涛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