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四届WIC_最新动态

英国绅士眼中的"江南姑娘"什么样?剑桥历史学家用这本书告诉你

发布时间:2017-12-02 16:20:4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南希

webwxgetmsgimg (5).jpg

  浙江在线乌镇1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英国剑桥赛艇翻飞,中国乌镇枕水而居。剑桥与乌镇,同为水乡,水网钩织。在一位土生土长的剑桥人眼中,乌镇是一抹怎样的颜色?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前夕,由英国剑桥历史学家尼古拉斯·克莱姆斯教授(Nicholas Chrimes)所著的《走读乌镇 感知中国》,在乌镇举行首发仪式。尼古拉斯·克莱姆斯通过调研乌镇古镇保护,向西方民众打开了一扇窗户,通过“鹅毛笔”的笔触,让金发碧眼的外国读者一窥中国乌镇水乡的柔情缠绵。

  “历史文化和高科技在乌镇这片江南水乡凝聚,古老的瓦片与现代建筑融合在一起,令人印象深刻。”尼古拉斯·克莱姆斯表示,西方一些学者认为对乌镇进行封闭式整修并不是最佳方式,但他认为,不同的古镇有着其不同的特性,因此适合不同的修葺方式。

  “乌镇的重新规划是一个成功的故事,不仅仅体现在旅游,也体现在其经济转型上。”

  的确,如今的乌镇,其内涵已不仅仅局限于“古镇”二字。当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互联网+”浪潮交汇相融,乌镇古朴外表下,一种现代化发展形态喷薄而出:创建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互联网特色小镇……各类创新资源在古老文化积淀地汇聚萌发。

  “我非常期待乌镇如今发展的互联网工程,例如智能医疗、智慧养老等。乌镇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为了能够写好这本书,将真实的乌镇形象、浙江形象、中国形象传递给西方读者,尼古拉斯·克莱姆斯前往乌镇进行了多日的走访调查,与当地的专家学者座谈,收集了大量的一手资料。

  “乌镇到底有什么故事?她的魅力在哪里?”这本书里,尼古拉斯·克莱姆斯给出了答案。他通过西方人的独特视角,将中国的历史文化和当前的繁荣景象,凝聚在乌镇这一座拥有“东方威尼斯”之称与“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双重身份的古镇。全书共13章,作者从商朝时期的乌镇起源说起,历数唐宋明清乌镇的跌宕起伏,而后讲述了九十年代至今乌镇迅速发展崛起的故事。同时,书中又分主题描述了乌镇的建筑、园林、文学、物产、运河、风土人情乃至科技教育,插入了13幅别具一格的乌镇风情素描画,让乌镇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快速的发展栩栩如生地展现在读者面前。

  为了真正取得海外落地实效,浙江大学出版社与英国鹰堡出版公司(Hobsaerie Publications)进行合作出版,后续将进入海外书店等线下主流发行渠道进行销售,并结合亚马逊、邦诺、英格拉姆内容集团等海外渠道推动线上销售和数字阅读。同时,在海外营销方面,借助《出版商周刊》等欧美书业媒体进行报道和宣传,并利用出版社的海外社交媒体吸引青年读者关注。

标签:世界互联网大会 编辑:郭涛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