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四届WIC_最新动态

艾伦·梅奥:杭州有条件成为智慧城市的领导者

发布时间:2017-12-02 22:04:0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南希

图片 1.png

  浙江在线乌镇1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当城市化成为势不可挡的趋势,当空间越来越拥挤,环境日益恶劣,建设智慧城市成为全球的共识。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召开之际,大会嘉宾、英国数字格林威治(Digital Greenwich)智慧城市战略专家艾伦·梅奥(Allan Mayo)接受了浙江在线记者的专访。艾伦·梅奥认为,凭借强大的互联网公司集群,以及在基础设施方面的远见卓识,杭州很有条件成为智慧城市的领导者。同时他强调,以人工智能及大数据为驱动的平台并非建设智慧城市的唯一出路,系统性的长远规划更显基础保障。

  杭州或将成为智慧城市建设领跑者

  近二十年来大量人口涌入城市,中国城市化率迅速攀升至57%。同时,中国历届政府推行的经济改革已使得数亿人民脱贫致富,并创造出庞大的中产阶级,家庭车辆保有率和手机、电脑等智能设备持有率不断攀升。这些都为中国发展智慧城市带来了机遇与挑战,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风行的当下,数字平台成为一种选择。

  艾伦·梅奥以杭州的“城市大脑”为例,这一由阿里巴巴打造的共享大数据的平台,通过手机城市数据进行判断分析,再通过算法促进供需平衡,缓解拥堵等城市压力,“像‘城市大脑’这样的平台,利用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的创新使用,更好地了解城市的现状以及市民在城市空间中的分布于流动,能够有效减低人口不断增长带来的压力,提高公共服务的使用效率。”然而,在艾伦·梅奥眼中,智慧城市不仅仅“智慧在大脑”。

  “尽管数据可以告诉我们痛点所在,但是我们需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艾伦·梅奥看来,灵活、有预见性的城市规划方为釜底抽薪之策——承认不同城市的特点,在此基础上对城市做一个更宏伟和全面综合系统的规划。

  “就像中国的太极,身体的各处机能通过一个协调系统的方式共同运作,除了智慧的大脑外,身体四肢也协调灵活。”

  艾伦·梅奥建议,城市规划机构应该设立明确的目标,规划具有弹性和可持续性,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尤其加强以光纤网络为代表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来满足不同人群的多样需求,并最大程度降低交通需求,打造面向居民的创新智能公共服务,以应对日益严峻的老龄化,同时鼓励发展知识密集型产业。

  “杭州正在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模式的转变——投资建设新地铁、快速公交系统在内的综合交通系统,引进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这一切都向世界展示了这座城市的远见卓识和勇气。”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前,艾伦·梅奥对杭州和中国做了详细的了解。

  艾伦·梅奥认为,投资智能基础设施对于实现知识密集型的经济转型至关重要,而杭州在这方面无疑是领跑者。“显然,在投资现代基础设施之外,凭借强大的数字公司集群,杭州很有条件成为公共服务创新领域的领导者。例如,阿里巴巴推出的‘ET城市大脑’正在发挥它的作用,帮助城市缓解交通拥堵。”

  建设智慧城市仍需越过“三座大山”

  目前,中国超过200个城市开展了智慧城市建设,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10多个省区市制定出台了省级总体规划。

  尽管建设智慧城市已经成为一种共识,这一宏景仍面临着挑战。

  艾伦·梅奥指出,目前建设智慧城市普遍存在的三个障碍,即缺乏系统性框架,地方政府缺乏变革推动能力,以及资金压力。

  “集成的软件平台能为智慧城市的建设作出贡献,但系统性的框架规划和完善的基础设施不容忽视。中国在互联网建设方面的领先优势、数字技术在生产生活中的普及,以及智能设备的广泛运用,都为城市建设带来智慧的曙光。”

  艾伦·梅奥认为,中国诸多城市对建设智慧城市的追求,将会为人民带来红利。

  “英国首相丘吉尔曾说,‘我们塑造了建筑,这之后,建筑塑造了我们’。”

  这位身在英国伦敦的智慧城市战略专家期待,或许有一天伦敦和杭州,阿里巴巴“城市大脑”与数字格林威治一同,能够互相学习借鉴,用远见卓识与勇气胆略共同探索智慧城市的建设。

  “中国的经济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跨越式的飞跃,这种成就真是不可思议。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国际合作,我希望能看到杭州用‘太极’的方式建设智慧城市,期待杭州与伦敦的合作能碰撞出火花。”

标签:智慧城市;城市大脑 编辑:郭涛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