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四届WIC_大咖面对面

张文翊:线上丝绸之路,快得飞起来

发布时间:2017-12-03 08:49:4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朱银玲

  浙江在线乌镇1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2016年4月,张文翊接任葛道远,成为亚马逊中国总裁,全面接管亚马逊中国的电商业务以及Kindle在中国业务。

  这一年,亚马逊在全球动作频频,不仅成功推出了人工智能终端,还涉足线下,开启了新型零售的篇章。同样,亚马逊中国也在不断创新,跟上中国消费者的节奏。

  那么,亚马逊对于数字经济和未来趋势又作何判断?张文翊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张文翊认为,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已经为中国以及全球贸易、经济发展与转型带来了根本性的转变。数字经济也是推动社会、经济变革的新动力,它的发展依赖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深度应用。

  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占到GDP的近三分之一,“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我们可以在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互联网前沿科技创新方面做出更多努力,进一步提升数字经济效率;另一方面需要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双向互动,用全球数字经济资源更好服务中国用户。在这些领域,亚马逊在过去多年一直在进行着持续的探索和尝试,并获得了一些成绩和有益经验。”

  张文翊表示,作为全球战略重要组成部分,亚马逊在中国的发展同样关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持续创新。比如以亚马逊海外购业务为例,亚马逊中国通过直接对接海外站点的跨境直邮模式、Prime跨境免邮等创新,打造出了一体化的跨国跨地区全球经济链路,实现中国与欧美日地区的互联互通。

  “一带一路”的政策倡议为跨境出口电商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在“一带一路”政策的指引下,越来越多中国优质企业选择“走出去”。有着洋血统的亚马逊,也在努力帮中国企业走出去。

  张文翊介绍,亚马逊于2012年推出了全球开店业务,帮助中国卖家借助互联网拓展出口跨境电商业务,迄今为止,已有数以万计的中国卖家通过亚马逊“全球开店”把优质的“中国品牌”带给全球消费者。而亚马逊面向中国卖家开放的十大海外站点,覆盖185个国家和地区的亚马逊全球高效物流体系,则为“中国品牌”走出去搭建了一条有效、便捷的“线上丝绸之路”。

  “同时,我们也通过独有的全球供应商资源和跨境物流体系优势,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来自世界各地的丰富优质的选品,助推数字经济的互联互通与双向发展。” 张文翊表示。

  谈到未来与创新,张文翊表示,亚马逊的人工智能技术,也将推动全球进入大连接时代。AWS云服务是人工智能的重心。AWS从事基于机器学习的人工智能训练已有20年的时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投入巨大,目前亚马逊拥有数千名工程师专注于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的研发。亚马逊网站上,客户体验的许多功能都是由机器学习来驱动的:无论是针对消费者的商品推荐、运营中心Kiva机器人拣货路线的优化,还是供应链的管理、预测、产能规划都是基于机器学习算法;亚马逊Prime Air无人机技术、Amazon Go新型商店中的计算机视觉技术、Alexa智能语音服务也均由机器深度学习而实现。

  亚马逊Prime会员服务在全球电商市场首开会员经济之先河,被认为是亚马逊最成功的商业模式之一。“我们根据中国消费者跨境网购的痛点推出的全年无限次跨境免邮Prime会员服务,也是为中国跨境电商平台首个量身定制的会员项目。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在这个领域持续投入,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持续提升购物体验,并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增值服务。”

标签:亚马逊;电商;世界互联网大会;张文翊 编辑:陶朝坡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