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专访林东委员:为打通人才双向流动鼓与呼

2018-01-24 21:23:3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12_副本.jpg

  浙江在线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1月24日,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已任三届省政协委员的林东,倍感振奋,“在会场,听到过去5年省政协工作采纳了委员这么多意见建议,我更感肩上责任重大,要再接再厉协商议政,提出更实际有用的提案。”

  今年,他带来的提案是建议打通传统高校院所和企业研究院之间人才双向流动的通道,进一步把浙江打造成全球高端人才的洼地。身为在杭创业的海归人才,近3年他的提案关注焦点一直围绕科技创新和人才。

  “因为我有切身感受。”这位有着总工程师、董事长、投资人等多重身份的浙商,近两年干成了一件大事:他在舟山主导的LHD海洋潮流能发电项目取得世界级重大突破。该项目累计发电量已突破60万千瓦时,超过8个月全天候运行。他打开手机上实时运行的项目画面给记者看,“正是有这些经历,我深知科技创新人才对发展的重要作用。”

  林东委员说,他是浙江科技创新环境优化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尤其在G20杭州峰会后,浙江已形成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高层次人才越来越青睐这片土地,创业创新走在全国前列。”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林东委员认为,要实现浙江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必须实现科技创新驱动,科技创新的核心是人才,人才带来的成果是创新,两者相辅相成。

  “要使人才更自由地流动,更好地为处于市场前沿的企业服务,要从机制上打破藩篱。”林东委员说。

  去年,两件事让他欣喜:一是杭州成立知识产权法庭,为浙江经济创新发展提供司法保障;二是浙江出台办法,鼓励事业单位科研人员离岗创业创新。

  “这些新做法提高了体制内人才离岗创业创新的积极性。”但林东委员觉得,这还不够,“大量人才集聚在传统高校和科研院所,而浙江的一大优势是民营企业的发展,企业在科技创新上有重大突破,会给浙江经济带来巨大竞争优势。”

  如何打通人才双向流动通道?林东委员说:“比如北京某研究机构的人才到浙江民营企业的研究院,做出业绩后还能回到体制内的高校继续进行研究,为畅通这种渠道,我一直在呼吁。”

标签:政协;委员;林东 编辑: 杨静涛
相关阅读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