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两会走笔 | 为“更高要求”点赞

2018-01-25 18:53:1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梁国瑞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国瑞)“涉农县(市、区)全部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全面整治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全面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完成农村厕所改造50000座,新建、改扩建景区厕所2000座”……翻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民生实事的更高要求比比皆是。

  群众提、大家定、政府办。这些年来,省政府每年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十方面民生实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而仔细翻阅今年的十方面民生实事,笔者发现了一个与往年相比的明显不同:关注“有没有”的少了,聚焦“优不优”的多了。

  梳理过去几年的民生实事不难看出,彼时大量关注的是教育、养老、医疗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如在过去3年,民生实事里都提到了养老问题,具体而言是要求增加并普及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而今年,浙江不再满足于养老设施的齐全配套,而是提出了更高、更具体的要求:建成300个兼具日间照料与全托服务功能的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助餐、配送餐服务覆盖50%以上的城乡社区。

  提出更高、更具体的要求,既是回应群众的呼声,更是政府的自我加压。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在治堵方面,过去关注通行能力的增加,今年则在美化、智能化上提出了更高要求——“5000辆公交车增设移动支付功能,新建绿道1000公里”;在教育领域,过去关注标准化中小学校建设,如今则要求提升学前教育质量,“撤并一批薄弱幼儿园,全面整治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在食品安全方面,过去要求建设放心市场、阳光厨房,今年则进一步提出“整合资源改造提升1500个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打造500家名特优食品作坊”。

  从群众的贴身需求出发,提出更加具体、更高层次的要求,浙江民生“菜单”上的这些变化令人欣喜,值得点赞。这一件件民生实事,真切反映着群众的呼声,体现的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这些新变化、新需求及时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列出31个数字来标注方方面面实事的具体要求,让群众看到了政府工作的务实作风、为民办事的坦诚和真心。笔者深信,只要把一件件民生实事办好,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真正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浙江的“两个高水平”建设就一定能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标签:民生实事;农产品;质量安全 编辑: 杨静涛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