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之2018年十方面民生实事

2018-01-26 06:31:21 来源: 浙江在线 陈仰东 严沁

  1、舌尖安全添保障: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建设300家城乡放心农贸市场,整合资源改造提升1500个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打造500家名特优食品作坊,涉农县(市、区)全部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2、学前教育提质量:提升学前教育质量,新建、改扩建200所幼儿园,撤并一批薄弱幼儿园,全面整治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

  3、交通出行享便捷:深入实施城市交通拥堵治理,推进轨道交通建设500公里,新增停车位10万个,5000辆公交车增设移动支付功能,新建绿道1000公里。

  4、全民健身有去处:加强基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建设3个省级全民健身中心和30个乡镇(街道)全民健身中心、中心村全民健身广场,建设100个游泳池和100个足球场,建设120个中小学笼式足球场,建成200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实施1100个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

  5、垃圾分类再升级:全面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在20个县(市、区)启动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建设,设区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分别达到80%、50%以上,全省城乡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0%以上、资源化利用率达80%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99%以上。

  6、老有所依是幸福:加强城乡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建成300个兼具日间照料与全托服务功能的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助餐、配送餐服务覆盖50%以上的城乡社区。

  7、光伏发电泽乡亲:新增屋顶光伏装机100万千瓦,其中家庭屋顶光伏15万户、装机容量30万千瓦。

  8、放心消费树诚信:加强市场消费环境建设,培育发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万家以上,广泛推行企业无理由退货承诺,全省1万家企业主动作出高于或优于法律规定的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

  9、文化礼堂润民心:新增农村文化礼堂3000个。

  10、“方便之所”更方便: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完成农村厕所改造50000座,新建、改扩建景区厕所2000座。

  多谋民生之利

  关键小事,民生大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牵一发动全身,如何补齐这一短板,是新时代的一道必答题。我省认真办好十方面民生实事,就是回答了这一问题、回应了百姓期待。

  生活点点滴滴,民意真真切切。并非每个人的人生篇章都渴求宏大叙事,但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却是由每个人的“小确幸”汇集而成。老百姓的关注往往是现实的、具体的:“舌尖上的中国”味美安全、家门口的操场练得舒心,垃圾分类落到实处、“厕所革命”进行到底;儿女就学学有所成、长辈养老老有所依,称心如意买买买、飘雪行路不会难……这些都是老百姓最实在的日常生活,是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柴米油盐酱醋茶,群众牵肠挂肚的身边事看似“鸡毛蒜皮”,却关乎民心所向。习近平总书记说,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关切的方向,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不懈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只有民生难点得到有效破解、民生福利不断释放,朝着“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迈进的步伐才能更快更扎实。

  办好民生实事,倾听民声为先。每年办好十个方面的民生实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倡导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办什么、怎么办,了解民意是关键。2017年11月6日起,省政府向全省人民征集2018年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其间收到了很多热心留言和中肯建议。在民生实事推进过程中,我省还在市、县、乡全面施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度。不断创新办好十方面民生实事,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是健全人民当家做主制度体系的有益探索,点燃了人民群众参与政府决策的热情,点燃了人大代表履职的激情,点燃了政府“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干劲。

  空间的征途,向星辰大海挺进;历史的征程,向中国梦迈进。你我的“小确幸”,一笔一画筑就时代的大华章。群众提、大家定、政府办,民生实事不断落实了,梦想也就越来越近了。

标签:民生;实事 编辑: 周舸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