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省人大代表吴锡福:让更多市民选择公交出行

2018-01-26 22:42:4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65.jpg

  浙江在线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站在窗边,望着外面厚厚的白雪,省人大代表、台州公交巴士有限公司车队管理员吴锡福眉头紧皱。1月26日,按照约定时间,当记者走进吴锡福代表房间时,眼前看到的是这样一幕。

  身在外地,心系工作。对吴锡福代表而言,这几乎成了一种本能。吴锡福代表的工作岗位很平凡,是一名山区公交车调度员。扎根山区11年,因为那份认真执着,他当选为台州公交系统中首位省级人大代表。

  “我工作的地方在台州市黄岩区上洋乡,距离城区42公里,黄岩通往上洋的环库公路拥有长潭水库五分之三的湖岸线,共有108个弯道,是当地交通环境最为复杂的山区公路,我就是这条公路唯一的调度员,每天要做好出勤记录、车辆检查,全年都是一个人值班,连过年都是如此。”吴锡福代表的普通话并不标准,但一字一句中,透出他对这个岗位的热爱和付出。

  因为雨雪天气,吴锡福代表这些天老觉得心里不踏实。“每当遇到这样的天气,我都是凌晨三点多就起床了,带上镰刀、锄头、铁锹等,开着自己的车子先出去查探路况,以免路上出现塌方、落石、树枝或者结冰,在排除隐患确保道路安全之后,才允许公交车上路通行。”

  一边说着,吴锡福代表一边拿出手机,翻出不久前刚发回上洋乡的聊天记录给记者看。寥寥数语中,多次提到了“安全”两字。“我每天给替班的调度员和行驶在环库公路上的公交车司机们发提醒消息,希望他们平安不要出事。”

  这份认真劲,同样体现在履行省人大代表的职责上。回想起第一次走进省人民大会堂的那一刻,吴锡福代表至今激动不已。政府工作报告,他已经翻了不知道多少遍,在很多页纸上都画满了记号。比如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四好农村路’,新建和改造提升农村公路6000公里,建设服务站、港湾式停靠站3000个”,吴锡福代表在这段文字边上重重地画上了一个五角星,说要把这个鼓舞人心的消息带回家乡去。

  吴锡福代表说,作为资深公交人,他最关注城乡公交发展。“现在每天早晚高峰,进入城区路段经常出现堵车,好多居民选择自己开车出行,坐公交的越来越少了。”他建议,政府应该倡导绿色出行,注重路权、信号权等城市规划设计,切实体现公交出行优势,让更多市民自愿选择公交出行,减轻城市的交通压力,减少废气排放,让城市的天更蓝。


标签: 编辑: 冯一伦
相关阅读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