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最多跑一次专访︱辛涌委员:以立法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

2018-01-26 23:26:3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

68.png

  浙江在线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31页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共提到了13次‘最多跑一次’改革!”1月26日中午,在民建界别委员的驻地,省政协委员、民建台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辛涌向记者欣喜地表示。

  这次赴会,他带来的3份提案,都与“最多跑一次”改革相关。

  因为曾经从事律师职业,他从立法的角度提出了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建议。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未来五年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我建议,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同时要尽快把成熟的做法、经验提炼出来,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作为可复制、可参照、可推广的成功经验。”辛涌委员建议。

  他认为,浙江的地方立法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近期省人大常委会正在征集未来5年立法规划建议,如果能将“最多跑一次”改革纳入其中,对今后的改革工作将起到更好的推动促进作用。

  一份提案,背后凝结着委员的充分调研所得。

  辛涌委员的另一个身份,是台州市统一战线民主监督团团长,从2017年5月起,他共跑了台州市6个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和部分乡镇、村的服务窗口,此外还走访了6个市级部门、4个区级部门,并就“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协商,每到一个窗口都陪着办证群众开展体验式监督。

  在某县进行监督的过程中,他跟着一名村民体验了办理农村建房审批事项的全过程,也由此发现了一些改革中的“堵点”。

  “窗口受理阶段,一名年轻工作人员来审查材料,他说产权登记材料需补充,但是经负责人仔细核对无需补充。”辛涌委员认为,窗口人员的业务能力直接影响服务质量如何,应该加强工作人员的培训,通过立法优化事前咨询服务和事后评价体系。

  辛涌委员认为,如果通过立法将办事流程做出细致的规定,将有助于用刚性的手段纠正这种上下办事流程不一致的问题。

  “希望能通过法律的形式巩固‘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推进改革的深化。”辛涌委员表示。


标签: 编辑: 冯一伦
相关阅读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