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最多跑一次专访︱钟建波代表:把改革精神推广到各领域

2018-01-26 23:27:3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梁国瑞

  浙江在线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国瑞)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必须贯穿到政府运行各环节,渗透到经济体制改革各领域,延伸到社会治理各方面,加快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看到这段话,省人大代表、宁波工业投资集团总经理钟建波深有感触:“我本来还想提这个建议,报告里的提法,说到我心里去了。”

  宁波近年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成果,钟建波看在眼里。以行政服务中心为主平台,宁波将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应纳尽纳”,推出“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现在,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要进行政服务中心一个门,基本就能把事办成。”钟建波代表说,能让最广大群众感受到变化,都能有获得感,这是“最多跑一次”改革最了不起的成果!

  “‘最多跑一次’能做好,关键在于心中要有群众。”钟建波代表说,和其他诸多改革项目相比,“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口号更加简单明了,任何人一听就懂,“越是这样,推进这项改革就越需要政府部门的勇气和担当。因为口号越明确,公众就越容易监督,一旦做不好,政府就会失信于民。”

  心中有群众,学会站在群众的角度换位思考,很多事情就会变得更简单。钟建波代表至今记得去年发生的一件事:

  去年国庆期间,76岁的原和丰纺织厂老职工朱先生和他女儿来到宁波工投集团资产管理部(工投集团承担了处理国企改革历史遗留问题的任务),要求按照房改政策购买其位于原江东区某社区的房子产权,请工投集团初核。但是,朱先生的户口本显示,他曾于1983年有过一套福利房,政府相关部门要求其提供材料,证明这套福利房已经交还,否则无法享受房改政策。时隔35年,福利房已被拆迁,交还房子时的见证人和相关材料一时也找不到了,拆迁签约的期限即将临近,老人心急火燎。

  了解情况后,宁波工投集团明确:尽快协调解决,决不能让老人自己多跑。资产管理部工作人员朱芸随后开始四处奔忙,先后到街道、拆迁办、地名办、档案馆等单位查阅历史资料,最终在宁波市档案馆找到了卷宗,解决了老人的难题。

  “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钟建波代表说,“最多跑一次”体现的是一种工作作风、为民理念,“这种作风和理念,可以进一步深化,比如应用延伸到公共服务窗口等更多领域,而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事。只有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才能把群众的事情办快办好。我们国有企业也应该有责任担当,以此推动全方位、深层次的改革。”

  如何将“最多跑一次”拓展到更多领域?“报告提出,全面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这是根本的解决之道。”钟建波代表说,将大量沉睡的历史资料、各领域的数据联通起来、实现共享,将会产生巨大的经济、社会价值,“实现这一目标,最关键的是观念的转变,需要我们真正将‘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当成全社会的共同理念和为民服务意识。”

标签: 编辑: 冯一伦
相关阅读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